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6月CPI或低位运行通缩风险渐现

6月CPI或低位运行通缩风险渐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9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魏静            

最近,A股陷入多重风险期:先有美联储QE退出预期所引发的资金回流风险,后有管理层清理“非标”资产所引发的去杠杆风险。如今,当上述风波暂时进入平静期,国内经济层面的问题再度被提上日程。分析人士表示,6月宏观经济数据将于下月7日左右发布,预计CPI将继续低位运行。市场人士普遍预计6月CPI涨幅将在2.5%左右,而PPI下滑所引发的通缩风险将逐步显现,这将不利于A股表现。

6月农产品价格小幅回升

根据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在经历了4、5月份的震荡回落后,6月进入震荡整理期。截至6月27日,该指数收报199.70点,较5月末的197.80点回升了0.96%,幅度较温和。

占食品价格权重较高的猪肉价格重回震荡上行通道中。截至6月21日当周,全国22个省市的生猪价格均价为14.45元/公斤,环比上周微涨了0.70%,基本上回到了今年以来的中等水平。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夏季高温季节的到来,猪肉消费水平将有所下降,蔬菜、瓜果大量上市进而替代猪肉,但下半年猪价或将出现反弹。同时,农业部菜篮子价格指数显示,6月初蔬菜价格有所企稳,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较低,6月蔬菜价格同比将上升。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方面,CRB现货指数6月以来呈现震荡盘整的走势。截至6月27日,CRB现货指数收报468.67点,较上月末的472.94点小幅下降。整体来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短期仍将维持弱势,输入型通胀压力将持续较弱。

通缩风险渐现

最近几个月以来,农产品价格一直处于震荡下行的通道中,6月虽有所回升,但幅度极小,对CPI的影响基本可以忽略;外围方面,受强势美元的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处于相对低位。在此背景下,机构预测6月CPI大概率将在2.5%左右,中期通胀大幅上行的概率不大;而PPI持续下滑引发的通缩风险,已逐步引起市场关注。

事实上,在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通胀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应该说,本轮物价涨幅更多和基数高低以及不受经济波动影响的食品价格有关。考虑到去年CPI基数是前高后低,预计今年物价的涨幅将呈现前低后高的特征,短期整体通胀压力不会太大。

目前通胀已然大幅回落,PPI持续下滑。分析人士表示,5月投资增速小幅下滑,如果未来继续下降,则信贷和融资增速将趋于回落,货币增速也难超预期,5月M2和社融总额增速都已出现见顶的迹象,加上近期货币政策持续偏紧,未来投资者需更加警惕通缩风险。

短期来看,尽管资金利率跳涨引发的金融领域去杠杆预期略微平复,但清理“非标”资产将是大势所趋,因而货币层面不太可能会出现宽松的举动,投资者不宜对货币宽松寄望过高。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