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行情进入中场休息阶段基金酝酿防守反击

行情进入中场休息阶段基金酝酿防守反击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9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郑洞宇

如果说全年的投资是一场球赛,那么多数基金在上半场已经取得了大比分领先,但却在上半场收官阶段遭遇了“钱荒”打击,盈利大幅回吐。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复苏不及预期与流动性急剧收紧的冲击下,行情已经进入了休整阶段,股指短期内仍将震荡筑底。在这种情况下,本周有基金经理大量减持此前大涨的新兴产业个股,买入低估值蓝筹品种,以备战下半年的行情。经济增速回落有其底线,流动性收紧也是短期情况,下半年A股仍有机会。于是在行情低迷之时,多数基金倾向于降低仓位防守,以等待下半年的反击机会。

“钱荒”冲击 引发阵痛

银行“钱荒”,股民心慌,沪指2000点、1900点关口本周轻易跌破,流动性骤然收紧对A股形成了重大冲击。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银行间资金面的紧张,与实体经济去产能、去杠杆的压力是一脉相承的。反映在虚拟经济部门,是投融资结构的期限错配;反映在实体经济部门,是资产结构和债务结构的错配。从政策的动向看,管理层表达出的信号并不希望这种错配继续下去,而是通过严控金融风险等各项措施,利用稳定的货币政策,纠正这种不可持续的错位,将虚拟经济拨回到正轨上来,以一种更加健康的方式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在这一过程中,“阵痛”难以避免。而金融的“拨乱反正”,叠加实体部门偏低甚至恶化的产能利用率,使得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陡然提升。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钱荒”短期而言对市场固然形成了重大冲击,是A股本周暴跌的主因;但从长期的角度看,这场整治带来的阵痛更有利于我国金融业发展。信达澳银就认为,从市场健康发展的角度来说,对金融领域采取的风险防范是很有必要的,但对于经济下滑的过度担忧并无必要。未来的资金成本环比可能会有所上升,但流动性领域受到的剧烈冲击仅仅是阶段性的问题,中央对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底线也比较清晰,因此没有必要对流动性收紧和经济增长下滑过于悲观。

对于投资者而言,短期暴跌往往还蕴含着寻找廉价筹码的机会。南方基金表示,从估值上来看,大小盘估值差距再次接近历史高点,风格转化的压力越来越大。过去5年,A股市场用重心不断下移来消化大小非解禁的压力,现在来看大小非基本实现了全流通,市场重心进一步下移的可能性不大,可能会在2000点附近震荡。经过6月以来的大幅下跌,A股风险释放较多,在经济没有大幅衰退风险的前提下,A股仍有可以挖掘的投资机会。下半年,经济面、流动性等将出现环比改善的局面,市场将呈现震荡筑底、伺机反弹的走势。

稳守蓝筹 酝酿反攻

   本周行情跌宕,而周二沪指在创下1849点的新低之后,出现了上百点的“惊天大逆转”。而带动这次反抽的主力军正是沉寂了3个月多的蓝筹股,工商银行、农业银行、贵州茅台等大蓝筹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行情虽然难言反转,但底部似已探明。信达澳银认为,国内经济增长动力疲弱,但至目前波动仍较为温和;流动性存在阶段性扰动,但总量依然相对宽松,预计资金压力在7月中旬左右将明显缓解。短期而言,恐慌性暴跌之后可能会有反弹出现,市场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但在资金趋紧的阶段,市场可能仍将处于震荡整理区间。在资金紧张的阶段结束之后,股票市场有望重新进入上升期。因此建议坚定价值投资理念,继续耐心等待和布局。

大摩华鑫投资人士认为,目前点位其实已经比较安全。以银行、石油、地产、汽车和家电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市盈率基本在5至10倍之间,而这一水平已低于成熟市场,甚至低于仍未摆脱债务危机的欧洲国家。长期来看,市场波动不会偏离价值中枢太远,目前的低价蓝筹股具备了较好的投资价值。相反,对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和成长股,则保持谨慎态度。后续投资或更需强化在成长和低估值之间的均衡配置,对于成长股需重点甄别“伪成长”,对于低估值蓝筹股,需重点关注宏观经济恶化对业绩的负面影响。

具体到投资层面,南方基金认为应该重点关注中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行业上,看好弱周期的板块,如目前盈利状况良好的中小银行、地产、券商、保险、汽车、家电、医药等,继续规避和宏观经济密切相关强周期蓝筹股,比如有色、煤炭、钢铁、化工、航运。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