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券商:下半年指数区间震荡 结构性行情延续

券商:下半年指数区间震荡 结构性行情延续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8日09:21分类:大势研判

核心提示:中信、海通、华泰等三家券商均对下半年行情持谨慎态度,认为指数震荡区间在2000至2400点之间,并延续结构性行情,热点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和主题投资上。

中信证券:今年下半年上证指数核心运行区间下限在1900点,上限在2500点。三季度上证指数将在区间内震荡上行。

海通证券:一方面可关注部分在改革转型中有望焕发生机的行业,另一方面可布局消费升级驱动相关行业。

华泰证券:下半年经济基本面难见好转,进入四季度若无改革政策带动风险偏好,A股可能创新低。

⊙记者 贺建业 曾雯璐 王晓宇 ○编辑 叶苗

在上半年行情即将结束之际,不少券商研究机构纷纷召开中期策略研究会,对当前市场环境和下半年走势给出分析判断。中信、海通、华泰等三家券商均对下半年行情持谨慎态度,认为指数震荡区间在2000至2400点之间,并延续结构性行情,热点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和主题投资上。

中信证券:

未来指数将在区间内震荡上行

日前在厦门举办的中信证券中期策略会上,中信证券综合各方面因素,判断今年下半年上证指数核心运行区间下限在1900点,上限在2500点。行情节奏上,三季度上证指数将在区间内震荡上行。而四季度随着改革预期逐步消化,A股市场不确定性将上升。

中信证券认为,中长期来看,“新中国模式”构筑了A股底部支撑,短期看,下半年多空因素交织。一方面,三季度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临近,市场对改革的乐观预期将再度强化,并成为A股估值主要支撑因素。而经济增长(预计GDP全年增长7.5%)和企业盈利(A股全部上市公司业绩预计平均增长约10%)仍处于中性偏弱状态,但由于市场预期较充分,对下半年的A股影响有限。

中信证券判断,中国经济低迷态势难有改观,预计全年增长将回落至7.5%,CPI为2.5%,PPI为-1.7%。当前宏观政策的核心是在维持“可接受的最低增长”的经济环境下推动转型和优化结构,出台新一轮刺激可能性不大。货币政策将由宽松回归中性。积极财政将突出重点,继续倾向“消费型财政”,民生和环保得到更多关注。创新类金融业、商务服务、文化娱乐教育、医药医疗护理业、海域空间资源开发利用、新型零售业等将是未来经济的亮点。

中信证券同时认为,以政府为中心的资源配置增长模式已经到了尽头,制造业产能过剩和经济结构不合理现象更加突出,经济缺乏内在的活力。与此同时,新一届政府所推动的新一轮经济改革将全面推开,通过激发市场的活力,中国可能酝酿新一轮经济周期。

中信证券相信,新一届政府将通过分配制度与管理制度改革,促进政府主导的投资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中国模式”的发展路径。在“新中国模式”的背景下,新经济周期将成功开启,投资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驱动将相对均衡,整体经济则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2020年GDP实现倍增。映射到资本市场中,随着中长期的“政策底”、“经济底”逐渐明确,A股估值将重新获得溢价,并顺利走出“估值底”。

海通证券:

结构性行情延续关注改革转型及新型城镇化

在今年的中期策略会上,海通证券策略核心分析师荀玉根做了题为“变则通,通则达”的主题演讲,认为目前流动性最宽松时刻渐去但不会系统性收紧,盈利在需求疲弱和供给收缩共同作用下整体平淡,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改革进程影响区间波动上限。

海通证券策略团队指出,目前大类资产牛熊轮换已发生,大类资产配置已经从实物资产走向金融资产。今年A股开始显出“趋势收敛、结构分化”的市场特征,虽然整体表现平淡,但结构性行情愈演愈烈。

海通证券认为,目前流动性短期有波动,但从周期角度国内流动性无抽紧必要,利率市场化中期有助利率下行。从外围环境看,也无需过虑资金大幅逆流,外部流动性最宽松时刻渐去,美国量化退出缓慢,中期无大忧。加上企业盈利平淡,净利同比回升,ROE趋稳,大盘指数将呈现类似于上半年的区间震荡,但结构分化延续,市场向上超预期的变数来自于改革。

展望下半年,荀玉根表示投资者需要把握“无风险利率、风险偏好、盈利增长”三个因素如何演变。对于未来改革的看点,可重点关注金融改革中利率汇率市场化、投融资体系改革中民间资本准入进一步放开、资源品价格改革中天然气价格改革、城镇化等相关的改革。

在当前阶段,海通证券称需以“转型”和“改革”思路来布局下半年的投资。依靠投资驱动的传统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投资布局上同样需要转变思想。投资的重点在于改革转型及新型城镇化。

海通证券策略团队建议:一方面可关注部分在改革转型中有望焕发生机的行业,比如铁路设备、物流、电网设备和金融等;另一方面可布局消费升级驱动相关行业,比如移动互联、安防、医疗信息化、环保、医药和传媒等,这些行业与新型城镇化概念也相契合,未来城镇化重点将是城市生活质量提高。

此外,随着投资工具和品种不断丰富,投资者也可尝试使用新型投资工具,构建立体交易策略。比如“30-10”配对策略,主策略长期持有估值30倍以上的白马成长股,辅策略配以估值10倍以下的低估蓝筹股对冲短期风险。还有行业多空策略,做多新兴产业指数、做空传统产业指数,以及个股多空策略,做多传统行业龙头公司、做空行业指数,等等。

而在流动性较优的结构性行情中,主题性投资机会仍需把握。海通证券认为下半年并购和自贸区主题将继续发酵。

华泰证券:

三季度400点区间内震荡 四季度或创新低

华泰证券在近日举行的中期策略会表示,下半年经济基本面难见好转,四季度若无改革政策带动风险偏好,A股可能创新低。行业配置上,华泰证券建议投资者短期关注消费股如医药、公用事业等,但放眼长线,成长股在未来经济转型过程中将迎长期机会。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就是“稳住不破裂”,即坚决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稳住防止经济泡沫破裂主要靠两个手段:一是维持汇率的强势以稳住国际收支;二是用宽松的货币环境来帮助巨额存量债务存续。就中国经济的中期风险而言,“缩”的风险远大于“胀”。而突破目前僵局的政策逻辑其实取决于政府主动减速的决心和勇气,将经济的系统性风险提前释放掉。

华泰证券策略研究部高级分析师姚卫巍认为,下半年经济基本面难见好转,四季度可能破位下行。预计二、三季度非金融企业盈利小幅回升至7.3%、8.6%,好于一季度的5.2%,原因在于基数效应以及今年以来商品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下跌,但四季度回落至3.6%,2014年全年约-0.1%。

流动性方面,由于中长期看货币供给增速下行,但货币需求下行速度更快,使得流动性出现衰退式宽松,此种状态下的利率下行,并不会带动风险偏好的提升,同样致使股市的估值中枢难以上移。

基于经济基本面的不景气及衰退式宽松的流动性,华泰证券认为,A股市场三季度将呈区间震荡格局,震荡区间在2000点到2400点,低于2000点具备投资价值;四季度若无改革政策带动风险偏好,可能创新低,导火索可能是人民币开始贬值。

行业配置方面,华泰证券建议短期看消费。随着短期通缩预期增强,需求刚性的行业价格稳定,医药、公用事业占优;去杠杆背景下负债少的行业债务压力小,食品饮料、科技等也是较好的配置品种。而长期看,在未来经济转型过程中消费服务、科技行业GDP占比提升,成长股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但短期高估值需要盈利的高增长来消化,预计三季度调整之后四季度将迎来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