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半年基金慷慨分红 持有人笑纳红包130亿元

上半年基金慷慨分红 持有人笑纳红包130亿元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而随着结构性行情的展开,偏股型基金净值也逐步走高,加入“分红大军”,近期市场承压,急速下跌,偏股型基金分红一方面可提前锁定收益,另一方面也变相降低了仓位。

⊙记者 婧文 ○编辑 于勇

业绩整体回暖的公募基金,在上半年慷慨分红,次数超过300次,而给予持有人的“大红包”也超过了130亿元。随着上半年结构性行情的渐次展开,偏股型基金净值也逐步走高,再度成为分红主力。

偏股型基金成分红主力

虽然上证指数近期急速下跌,屡屡创出几年以来的新低,但不少偏股型基金的业绩仍旧可圈可点。事实上,除去近日的恐慌性杀跌,A股在上半年多数时间却是处于一场结构性牛市之中。

随着基金净值上行,偏股型基金再度成为分红主力。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6月27日,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分红达到了86.42亿元,占上半年基金总分红额比例的65.6%,也大幅超越了去年同期的57.41亿元。

债券市场在今年前4个多月依旧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债券牛市,积累了不少收益,债券型基金亦开始大比例分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债券基金分红达到了45.2亿元,占总份额比例为34.3%,而去年同期仅为13.18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以来债基分红额为去年的3.4倍之多。

而随着美国等市场的复苏,今年QDII也加大了分红额度,共计分红达到了576.58万元,去年同期仅为131.38万元。

从时间上来看,分红主要集中在今年1月份和4月份。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分红次数最多,达到134次,4月份基金分红次数达到了54次,2月、3月和5月的分红次数都不超过40次。而6月份基金分红次数再度上升,达到了42次。

为投资者锁定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债券市场逐步步入调整,债券型基金明显加大了分红的力度。在业内人士看来,去年以来的债券牛市使债券型基金收益颇丰,有条件实施较大规模的分红,近期债券市场震荡加大,基金通过分红帮助投资者锁定收益。

深圳一家固定收益总监认为,最近几年,三季度是债券投资的困难时期,这有点魔咒的意味,但每个时期的诱因和背景略有不同,可能是因为通胀预期、资金紧张、债券供需失衡,或者是几个因素的叠加。

今年三季度所面临的,更多的是资金层面的扰动。资金的紧平衡抑制了市场的活跃度,市场很难有好的表现。不过,债市还有些支撑的因素,如三季度的经济可能面临失速,将从需求上压制通胀,这对债市是有利的。

而随着结构性行情的展开,偏股型基金净值也逐步走高,加入“分红大军”,近期市场承压,急速下跌,偏股型基金分红一方面可提前锁定收益,另一方面也变相降低了仓位。

有基金分析师认为,相对于债券基金而言,权益类基金后市机会或更大。经历了前期的急速下跌,目前市场处于低位,偏股型基金分红也有进行持续营销,挽留持有人之意。

值得注意的,部分投资者对于分红的认识仅停留在“给投资者多一个选择”上,而从本质上来看,基金分红并不能为投资者带来额外收益的,只是增加了选择现金分红投资者的现金持有比重。更为重要的是,分红是一把“双刃剑”,除了可以为投资者锁定部分收益外,也可能剥夺投资者获得更多收益的机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