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宁夏首个风光储能发电项目开建

宁夏首个风光储能发电项目开建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8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郭力方

中国证券报记者26日从宁夏发改委相关人士处获悉,宁夏自治区此前获国家发改委核准的首个风光储输项目———盐池高沙窝设施农业风光储发电一体化项目,近日获得战略性新兴产业(能源)2013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530万元。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1亿元,将于近期正式开工建设。

分析指出,风光储能发电一体化最大的优势在于风光发电互补,且与储能相结合,可最大程度地确保电站所发电量全部被电网消纳。在当前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受“弃风”、“弃光”困扰而无法大规模释放终端市场的背景下,无疑将为新能源发电拓展市场空间找到新突破口。

多家公司分享6亿订单

据了解,此项目总体规划装机容量为50兆瓦,一期装机容量30MW,包括风力发电装机容量20MW,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MW,拟安装在1000座光伏温棚上。同时,还将配套建设储能电池、输配电项目。去年底,该项目已在建设用地、用水、设施种植养殖项目配套等方面取得实质进展。

据上述人士介绍,该项目业主单位为由宁夏意科太阳能发电公司,该公司与A股公司银星能源控股公司均为宁夏发电集团(现更名为中铝宁夏能源集团)。一直以来,银星能源与意科太阳能存在光伏硅片、电池组件等业务领域的关联交易,银星能源为意科太阳能在光伏电站及风电场建设所需的电池组件及风电机组主供应商。此次风光储输项目启动建设,其中所需光伏电池组件及风电机组供应订单将主要由银星能源斩获。

与此同时,宁夏发电集团作为宁夏最大的新能源项目开发商,长期以来还与华仪电气、国电南瑞等国内主要风机供应商及输配电供应商有着密切业务往来。此次风光储输项目建设,必将相应带动起这些公司的设备订单需求。此外,还将带动对于储能电池的相应需求,目前已在相关样板工程中成功中标的南都电源也有望获得该项目的储能电池订单。

减少对高压输电网依赖

据业内专家介绍,储能政策最早被提及是2005年,作为完善电网运行、提高吸纳可再生能源的一种技术选择。近年来,国内先后有几个风光储能一体化示范项目启动,并已形成一定的运行经验,为未来商业化打下基础。

2009年,总投资200多亿元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项目和风机检测中心项目落户河北省张北县,这是国内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并全面进入运行的风光储能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投资32.3亿元,建设9.85万千瓦风电场,4万千瓦光伏发电,2万千瓦储能系统和220千伏智能变电站,项目于2011年12月25日投产发电。目前,该项目年发电量已突破1亿千瓦时,比单建同等规模的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发电效果更可观。

上述专家表示,当前国内众多风电项目“弃风”严重,一些地方“弃光”现象也有扩大之势。通过风光互补错峰发电,并通过储能电池进行电量储存,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发电量损失。同时,由于这种一体化项目多为分布式中小型电站,可通过在配电网侧配置微型电网系统,可减少对高压输电网的依赖,从而可提升终端市场需求空间,更好发挥发电项目的投资收益。

近一两年来,上述国家电网张北风光储能项目已开始逐步扩建规模,同时,在西北地区的甘肃、宁夏、青海等省区也都陆续有这种一体化示范项目相继开建,这预示着风光储能行业进入大规模商业化运营或将为期不远。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表示,预计到2020年,仅配套风电的储能就将达到750千瓦,意味着每年有接近80千瓦的新增储能规模,市场空间十分可观。同时,也将带动包括风光等新能源发电,以及储能电池,配电网设备等多领域的市场需求空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