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资金流出期指短期仍不乐观

资金流出期指短期仍不乐观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8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宝城期货 邓萍 高芸

整体来看,虽然短期市场杀跌动能有所减弱,但是多头表现谨慎,增仓并不积极。预计期指短期难改弱势格局,市场期待的超跌反弹行情或难以出现。

资金不断流出期指

自6月6日期指四个合约总持仓创下13.39万手的历史次高水平之后,总持仓就不断走低。截至周四,总持仓为91257手,下降幅度达到32%。这表明,伴随股市的下跌,资金也在不断流出股指期货市场。这一方面是由于多头砍仓所致,另一方面则是由套保盘离场引发。

其中,中证期货空头持仓已经从前期1.7万手的高位缩减到了7137手,创下自去年7月4日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多头头寸则维持在4000手上下波动;海通期货的空单已经比6月上旬时减少了七成多;国泰君安的空单也下降了有六成。但与中证不减多单的情况不同,国泰君安的多头头寸大幅减少,其多单量已经从前期的18071手降至当前7000手左右的水平,下降幅度与空单相当。可见,在这波股指暴跌过程中,资金大量流出期货市场,短期市场的活跃度有所下降。

净空持仓降至阶段低点

在代表市场预期的净空持仓方面,昨日前20主力净空持仓较上一交易日减少1859手至8276手,为3月22日以来的最低水平。但是,与去年12月份的最低水平4991手仍有一段距离,暗示短期空头仍有杀跌动能,不过下跌空间或相对有限。从单个席位的净空持仓上来看,主力做空力量已经大幅减弱。昨日中证期货、海通期货和国泰君安三家排名靠前的主力席位的净空单也已纷纷降至年内低位。

虽然主力空头的杀跌动能已经有所减弱,但多头主力增仓也不明显。昨日多头增仓力度最大的金瑞期货仅增加多单762手,与空头方面相比略显单薄;华泰长城、光大期货、国信期货三家增加的空单均超过1400手。由此看来,目前空头席位仍比多头活跃。

宏观面资金面利好有限

昨日统计局公布了工业企业效益情况,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081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3%,累计增速有所回升。工业利润累计增速比1-4月增加0.9个百分点,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5月当月实现利润较4月份多出33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5%,带动利润增速回升;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去年基数较低引起的。

此外,国务院会议上提出的“棚户区改造”概念值得关注。以1000万户的规模来看,这很可能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是逆周期财政政策的着力点。但是,此计划仍面临资金的问题,后市还需密切关注。

   资金面上,昨日资金价格总体回落,8个期限的SHIBOR利率除了隔夜利率之外均有所下跌。其中,1周和2周利率下跌幅度最大,分别下跌51.7、43.5个基点至6.6840%和6.6680%;隔夜利率是唯一一个上涨的利率,但涨幅并不大,仅上升0.8个基点至5.5610%,结束了连续四天回落的趋势;远期6月、9月、1年利率也有所下跌。

昨日央行再度停发央票,向市场释放维稳信号。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共计250亿元,全周将净投放250亿元,是6月初以来央行公开市场连续第四周净投放货币。在银行间流动性风波席卷之际,央行连续两周停发央票的意义远远超过了央票本身,预计货币市场非理性恐慌的局面将逐步缓和。但是,中长期来看去杠杆还会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对于风险资产来说,仍将面临去泡沫的风险。

总体而言,从当前的宏观经济和政策环境来看,“棚改”利好有望推动期指阶段性企稳,但整体弱势格局仍难以逆转,市场期待的超跌反弹行情或难以出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