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意大利卷入“粉饰”账目风波

意大利卷入“粉饰”账目风波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8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意大利财政部26日发表声明,否认使用金融衍生品对冲巨额债务的操作对公共财政带来了任何风险。此前,《金融时报》等媒体披露一份来自意大利财政部的报告报道称,财政部的一组衍生品合约可能面临约80亿欧元的潜在损失。

《金融时报》披露的这份长达29页的意大利财政部报告,详细列出了2012年上半年意大利的债务交易和风险敞口,包括对该国政府与外资银行间总名义价值为317亿欧元的8个衍生品合约进行重组的文件。这些重组后的合约将在2017年到2040年之间到期。

报道称,上述衍生品合约可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末,其中的一些是在时任意大利财政部总干事、现任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主持下达成的。意大利政府当时试图通过这些合约获得多家外资银行的预付款项,从而“美化”账目,以满足成为欧元区成员国的严苛要求。

意大利财政部26日声明称,指责意大利在1999年使用衍生品合约帮助满足加入欧元区条件的说法“绝对毫无根据”。使用衍生品对冲外汇和利率风险是一种惯常做法,这种保险手段通常都是有成本的,但因为可对更加巨大的潜在损失提供保护,这些成本是合理的。(陈听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