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潘向东:金融资源错配主要流向三大领域

潘向东:金融资源错配主要流向三大领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7日11:52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目前我国金融市场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金融资源错配阻碍了经济转型,这个错配主要流向了三大领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27日,由和讯网主办的2013年中期股市投资策略会在北京召开。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目前我国金融市场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金融资源错配阻碍了经济转型,这个错配主要流向了三大领域。

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发表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邹晨洁 摄

潘向东指出,金融资源的错配已经阻碍了经济的转型,大家讲到错配,更多讲的是期限的错配,而今天要讲的是领域的错配。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潘向东从三个方面对金融市场走势进行了分析:

1、利率和经济增速应该是完全匹配的,当经济快速往下走的时候我们应该大幅降息。在美国,每次经济大幅回落时,利率会下降很多,而我们的经济往下走的时候,利率是往上走的,出现了相反走势。目前货币总量我们相对比较宽松,M2一季度已经远超过13%的目标,社会总融资规模也非常得大,一季度直接达到2.6万多亿,这样的水平不能说是缺钱的,但经济确实在向下,包括工业增加值。

2、先行指标,汇丰PMI指数、官方PMI指数,以及新订单指数都在回落,可以预期经济未来的走势是要回落的。今年三季度GDP预计会在7.5%以下运行,因为可以通过先行指标看到。

3、从2012年开始,PPI一直处于负的区间里运行,说明经济已经处于通缩的状态。经济往下走,PPI却处于通缩的状态,但利率水平还处于高位,这还只是基准利率,不是短期金融市场的利率。按经济学逻辑,实体经济往下走的时候利率也应该往下走,因为利率往下走的同时需求也是往下走,需求往下走的话,资本的需求也是往下走的。但在目前中国市场上我们却看到了一个相反的现象。这种相反的现象产生的原因就是我们的金融资源出现了错配。

这个错配主要流向了三大领域:

第一个是房地产市场。这一次出现了这种例外,其中有一个方面的原因让大家产生了一个误判,这些钱首先往房地产市场。商品房销售面积在一季度大幅度攀升,与此同时居民中长期贷款在一季度快速攀升。当时说未来投资增速会起来,因为贷款起来了,但没有想到更多的是居民中长期贷款快速攀升。这种居民中长期贷款都涉及到房地产,也就是说我们看到了M2的回升,M1的回升,与此同时社会总融资规范也不断攀升,但这些钱更多流向各地房地产市场,而不是我们所期盼的实体经济中。

第二是地方融资平台。很多地方借了债,没有想去还,不妨试想一下,今年很多城投债是三年期,到今年6月份应该要慢慢偿还了,但很多是通过借新债还旧债,不仅有原有的规模,还有利率。这造成资金流向方向上,都流入到了地方。

第三是银行间市场。 最近银行间理财产品快速扩张,到期数量和年底余额增速一度达到100%,快速扩张。今年6月份到期的有3000多只,规模有10万亿。有一位行长曾经提到过旁氏骗局,不断发新的、规模更大的理财产品。很多方面其实就是金融穿孝,我在付利率,只要能拉到钱就行,反正我可以不断地转下去,转到哪一天停止那是国家的事儿,或者泡沫破裂再说。传销做到最后肯定会有一个链条会断裂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也不在乎利率,只要能拿到钱,反正下一届政府怎么还不知道,只要他在位的时候,这个体系,资产负债能够转下去就行。

潘向东还提到,房地产市场,大家也把它作为金融产品在不断循环,后面不断有资金节盘。虽然我们总量很大,攀升也很大,但总量降不下来。金融资源错配产生很大的问题就是,要钱的地方没钱,需要钱的地方是实体经济,这会导致我们的实体经济、金融环境恶化。现在企业的盈利率也就3%—5%,特别是今后的制造业。利率高企令企业举步维艰,只要我们把利率降下来,整个金融生态环境就会得到改善。但由于现在资金错配率比较高,导致现在恶化的情况在维持。这种环境下没法谈转型。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