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中资银行股集体大涨 恒指反弹近500点

中资银行股集体大涨 恒指反弹近500点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7日09:18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受央行对一些银行流动性支持的利好刺激,昨港市中资银行股集体大涨,第一权重股工商银行劲升6.82%,带领恒指高开高走,单日上涨482.83点,轻松收复20000点大关。

⊙记者 钱潇隽 ○编辑 叶苗

央行对一些银行流动性支持的利好刺激,港股昨日出现许久未见的反弹势头。各大银行股表现与A股背离,普遍大涨,带领恒指高开高走轻松收复20000点大关。

央行25日表示,为保持货币市场平稳运行,近日央行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一些自身流动性充足的银行也开始发挥稳定器作用向市场融出资金,货币市场利率已回稳。

这一消息似乎为连续下跌的港股打了一针强心剂。昨日恒指高开235点,直接收复20000点关口,中资银行股受资金追捧稳定上行,中行、建行、中行涨幅持续放大,至午间工行涨幅已逾4%。下午三点后,银行股涨势更为迅猛,恒指大步抬升。

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收报20338.55点,单日上涨482.83点,涨幅2.43%,大市成交788.36亿港元。

而近期一直表现逊于恒指的国企指数昨天终于逆袭,至收盘上涨293.36点,报9164.64点,涨幅达3.31%。

从盘面看,个股普涨,恒指成分股中仅国泰航空收跌,国指成分股中仅威高股份、兖州煤业收跌,其余全线飘红。

金融股的强势表现最为亮眼。之前受内地SHIBOR罕见飙高因素影响,中资银行股经历了接连的破位下跌,工行、中行等大行纷纷创出2012年10月以来最低。不过昨日银行股逆转成为指数领头羊,截至收盘,第一权重股工商银行报4.70元,劲升6.82%,成为当日恒指成分股涨幅榜第一。民生银行、建设银行上涨超过6.00%;农业银行、中信银行上涨超过4.00%;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涨幅也都超3%。

值得一提的是,中资银行股在香港市场遭遇资金抢筹,但在A股市场却表现平平,AH股价差明显缩小,恒生AH股溢价指数单日被追回近5个点。A股“工农中建”当日虽然尾盘收涨,但涨幅仅为0.01%和0.02%,而其余银行股一律延续跌势。

同样的银行股为何在两地市场出现明显背驰?农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林樵基认为,两地流动性有差别,目前香港市场流动性仍然较为充裕,资金在利好刺激后可以大举进场,而内地“钱紧”仍没有得到彻底缓解,除了银行半年结因素外,企业资金也面临缴付税收等因素制约。此外,港股更多为机构投资者,外资大行认为央行有能力缓解商业银行间资金紧张问题,且目前中资银行股估值很低,愿意大手笔“捡便宜”。

国泰君安(香港)策略分析师古乔艺认为,由于此前港股跌幅较大,AH股价差明显,H股存在反弹空间。例如民生银行前日H股较A股折价超过30%,经历昨日H股上涨后,折价仍接近25%。对于A股银行股表现较差,她认为,未来像影子银行这类监管效应的显现令内地投资者对银行业担忧仍在。此外,在金融外汇占款下降,海外大规模宽松效应消失的背景下,内地流动性呈中性,股市也会受到影响。

对于港股的反弹势头能否持续,古乔艺认为,流动性舒缓能否持续将影响反弹空间,不过,目前影响港股最根本的负面因素是内地经济放缓,而这一因素尚没有明显改变。

部分中资银行股昨涨幅一览

代码简称涨幅(%)

1398.HK工商银行6.82

0939.HK建设银行6.50

1988.HK民生银行6.32

1288.HK农业银行4.32

0998.HK中信银行4.08

3988.HK中国银行3.30

3328.HK交通银行3.16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