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短期市场资金面 “警报”消除

短期市场资金面 “警报”消除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虽然短期资金价格回落,但受资金外流影响,6月新增外汇占款不容乐观,7月资金价格中枢上移已成定局

⊙记者 王媛 ○编辑 孙忠

央行一纸公告,极大提振了市场对短期流动性的乐观预期。受此带动,昨日货币市场上短期资金价格均回落,隔夜回购利率连续四日下跌,昨日收至5.55%,创下了20多天来的新低。同时,周四央票将继续停发。至此,6月单月公开市场净投放量已超3000亿,创年内新高。

上证报记者昨日采访到的市场人士表示,当下资金价格已企稳回落,短期资金面“警报”渐消,但经历了此前流动性紧张教训后,市场对7月资金面难言乐观。短期来看,由于半年末存款增加较多,7月5日存款准备金仍面临一定缴款压力。

6月净投放量创年内新高

受央行前日“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的表态刺激,昨日短期资金价格均下跌。其中,隔夜回购利率下跌了28个基点,收于5.55%,创下了20天以来的新低;7天回购利率回落了15个基点至7.29%。

这是隔夜回购利率连续四个交易日回落,表明资金价格已渐趋平稳。而事实上,此前急涨急跌的走势,也反映出资金价格受预期因素影响较大。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债券研究员郭草敏昨日对记者表示,央行已向一些机构提供流动性消息,超出市场预期,扭转了此前机构对于央行“不救”的悲观看法,成为昨日资金价格回落的动力。

同时,央行昨晚并未发布央票发行公告,这意味着本周央票将继续暂停,同时,正回购也有望暂停。至此,月末最后一周,公开市场实现小幅净投放250亿元。

至此,虽然6月资金面紧张程度创新高,但从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6月“放水”力度也为今年来最大。截至昨日,央行6月单月已实现净投放3050亿,创今年来新高,已连续三个月净投放,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央行对整体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的判断。

央行25日表示,截至6月21日,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约为1.5万亿元。通常情况下,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保持在六、七千亿元左右即可满足正常的支付清算需求,若保持在1万亿元左右则比较充足,所以总体看,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

7月资金面难言乐观

“昨日资金价格的回落,基本宣告此前流动性异常紧张的情况已告一段落。”某大行资金交易员告诉记者,昨日大行基本上都在出钱,至少7月5日之前资金价格应不会再飙涨至此前高点。

虽然央行终于承认“放水”,改变了市场的悲观预期,但央行对流动性加强管理的态度,不仅令市场对7月资金面难言乐观,也给市场上了一堂深刻的风险警示课。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员徐寒飞指出,在央行新闻稿提到的资金面紧张因素中,企业所得税集中清缴、端午节假期现金需求、补缴法定准备金都是可以预期的,而流动性之所以发生了超预期的偏紧,其关键在于,银行自身贷款增速较快及外汇占款增速下降。

在此背景下,央行前日就提醒各金融机构,要合理安排资产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合理把握一般贷款、票据融资等的配置结构和投放进度,谨慎控制信贷等资产扩张偏快可能导致的流动性风险,加强同业业务期限错配风险防范。

对于未来资金面,广发银行金融市场部交易员颜岩告诉记者,虽然短期资金价格回落,但受资金外流影响,6月新增外汇占款不容乐观,7月资金价格中枢上移已成定局。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