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ST联华重组公告透出重磅信息

*ST联华重组公告透出重磅信息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邱江

尽管业界早已盛传山西天然气将借壳*ST联华,但*ST联华方面直至今日方隐晦承认了这一传闻。*ST联华今日发布重组进展公告,宣布此次重组洽谈方为山西国新能源、太原宏展地产、田森物流。鉴于*ST联华现任董秘兼总经理高伟的身份、上述三家交易方同样出现在ST宏盛重组预案中、海际大和同样出任独立财务顾问等诸多事实皆指向山西天然气,显示其在同ST宏盛“谈崩”后,正试图从*ST联华身上实现上市计划,且山西天然气很可能在最短时间内即推出一个“现成”的重组方案。

在6月25日的*ST联华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李保荣曾声称,公司的重组方案很快就会推出,近期或许将公布重组方身份。不料,仅仅相隔一天,李保荣的这一表述就得到了兑现。今日,*ST联华发布公告,披露正同山西国新能源、太原市宏展房地产、山西田森物流三家公司接洽、商谈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目前,交易双方对重组方案正在进行商讨。

虽然这则公告并没有直接点明“山西天然气将借壳上市”,但实际上却无异于暗示了这一结果,且从情势看,无论对于山西天然气还是*ST联华来说,这都是顺理成章的选择。

根据山西天然气原来同ST宏盛的重组方案,上述三方合计持有山西天然气100%股权,其中国新能源更是山西天然气的大股东,上述三方本就是ST宏盛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对象。而就在上周,ST宏盛就同山西天然气重组终止的事项召开了说明会,在会上双方的态度亦折射出继续合作再无可能。

对于*ST联华而言,谁能够在短时间内拿出现成的重组方案是最重要的。既然其现任董事会力推此次重组方案,应有一定把握在7月4日之前推出方案。山西天然气的独立财务顾问海际大和证券亦早已明确表示,在5月中旬同ST宏盛重组终止前,此次重组的审计、评估相关工作基本完成,若无意外,重组可以顺利推进。在此背景下,山西天然气火速“转投”急需快速推出重组方案的*ST联华,几乎可以沿用现成方案,这正中*ST联华下怀。

同时,一些细节亦能印证山西天然气重组*ST联华几乎是“板上钉钉”,如*ST联华现任董秘兼总经理高伟曾供职于山西天然气,此次*ST联华重组独立财务顾问同为海际大和,等等。

鉴于*ST联华目前董事会的特殊情况,以及山西天然气为ST宏盛“前任”重组方的身份,这次重组还是受到了监管关注。根据公司同日发布的公告,公司应上交所的要求对相关事项做出说明,其中尤其提到,公司是在5月22日同国新能源初次接洽、洽谈重组事宜,预计复牌时间仍为7月4日。值得关注的是,5月22日既是ST宏盛发布公告宣布重组终止事项的日子,也是高伟在山西天然气的任职期限结束的日子。从表述的时间上看,山西天然气似乎不存在“脚踏两只船”的情形。

随着*ST联华新的重组方身份几乎被挑明,汇泰投资是否会依旧“强推”重组预案,最终出现股东大会对两份议案“表决”的情况?面对之前种种绯闻和*ST联华的“内斗”,山西天然气这一次借壳是否会顺利?这些问题暂时尚无法看出明确的迹象。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