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记者手记养老金市场化投资改革应加快

■记者手记养老金市场化投资改革应加快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7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摆在我们眼前的养老金支付压力正迅速增大,在我国养老金基金规模快速扩大、通胀压力不断上升的背景下,养老金多元化、市场化投资运营改革显然已迫在眉睫。

改革的前提,是必须有一套完善的系统性配套政策。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和企业年金的市场化运作实践表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离不开市场化和多元化投资。更为重要的是,仅仅依靠存放在活期存款账户,或者购买国债,根本不足以应对我国未来巨大的养老金支付缺口。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23941亿元,比上年增加4445亿元。而相关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可能已将近2.5万亿元。

与此同时,根据有关专家测算,预计到2050年,中国老龄化社会所面临的养老问题将随之爆发。2050年,60岁以上的中国人口将占据34%,养老所需的各种费用将占GDP的23.31%。

在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中,基本养老保险的资金规模最为庞大,但管理分散、运营效率不高。相比之下,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采取了市场化的投资管理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投资回报;但两者的基金规模相对于资本市场规模仍然很小。因此,当务之急是,相关部门必须加强政策引导、统筹制定各项配套改革政策,包括法律、金融等,必须加快完善养老金结构体系。同时,在确保基金资产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拓宽基础养老金的投资渠道,鼓励其通过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科学合理地进行市场化投资,努力实现保值增值。并最终实现以个人和社会养老为主、政府基础养老为辅的养老格局。

据了解,人社部正在酝酿的养老金市场化、多元化的投资渠道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投资于国家发行高于银行存款利率的特定国债;二是国家在安排能源、交通等大型项目时优先安排一定的养老基金参与其中;三是在继续坚持一定比例的养老保险基金存银行和买国债的基础上,允许其投资于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四是在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中,允许养老金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股。而这四个渠道都需要相关部门进行系统性的配套改革。

目前社会各界都应形成改革共识,努力探索并最终建立一套适合中国具体国情的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方案。解决当前我国基本养老金资金面临的管理分散、层次低、投资范围窄等问题。而且养老基金的投资组合、范围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随着基金规模的扩大、投资经验的积累、投资限制的放宽、资本市场的完善程度、以及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不断进行调整适应。

需要明确的是,社会公众必须明确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绝非全部投资于股市。但是为了确保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能顺利实现,其整体方案设计、配套改革措施等都亟待出台,才能最终消除社会公众的种种误解。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