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菜籽期货体系或成国际风向标

菜籽期货体系或成国际风向标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7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超  

“评判一个新品种的成长,不能只看成交量,应该将其放进期现货市场的大环境中去考量作用,从这一点上来说菜籽、菜粕期货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在日前于郑州举行的菜籽系列期货品种现货企业座谈会上,南通家惠油脂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文峰如是说。

去年12月28日,菜籽和菜籽粕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挂盘交易,与此前已经上市的菜籽油期货一道,构成完整的菜籽系列期货品种体系。

据了解,菜籽期货品种体系构成半年来,运行平稳,市场规模稳步增长。自上市之日起至6月21日,菜籽、菜油和菜粕期货日均成交量分别为11272手、16803手和339239手。从期现价格相关系数看,菜籽、菜油和菜粕分别为0.79、0.87和0.77,期现价格联系较为紧密,发挥了一定的套期保值效果。这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产业客户参与市场,利用期货工具完善生产经营模式。数据显示,菜油期货法人客户的持仓占比高达65.05%,菜籽期货的这一数据也达到四成。“菜籽、菜油和菜粕的市场化程度依次升高,而这三个期货品种的市场参与程度也越来越高。这说明期货市场实际上是跟随国家政策的动向调整其功能,越是有需求的品种和市场,其功能发挥的效果越来越好。”一位参会的现货企业负责人表示。

“正是由于像菜籽油期货这样的油脂系列期货的存在,市场越来越完善,品种越来越活跃,我们这种公司才能得到发展。”中储粮油脂公司油料部总经理张国强表示,作为国家收储政策的落实者,中储粮必须对储备进行风险管理,而菜籽油等期货品种恰恰提供了这样的平台。

更多中小企业甚至农户也感受到了期货工具的便利。“也许还有菜籽加工企业没有参与市场,但这并不妨碍他们从期货市场受益。”苏文峰认为,新期货品种上市后,还有很多作用是数据统计无法准确表达的。比如对议价能力偏弱的中小型菜籽压榨企业来说,可以提供有力的价格参考,服务社会、服务三农的无形功效难以用统计言语。

中粮集团油脂部副总经理昌木平表示,菜籽、菜油和菜粕期货体系形成后,不仅仅是现货企业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套期保值工具,更重要的是为现货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比如在国外进口一批菜籽,在国内期货市场上进行卖出菜油、菜粕套保,或者跨品种、跨合约进行套利操作。”

正如昌木平所言,对于一些大型菜籽压榨企业来说,在国外市场进口菜籽,利用国内菜籽系列品种进行保值已经并不陌生。而这种内外市场相结合的方式也将菜油系列期货品种的影响力扩大到了海外。“自从菜粕期货上市以来,国内市场已经在引领外盘走势。”嘉吉(中国)有限公司油籽贸易员王锦刚表示,以前国内企业多是根据进口菜籽价格的多少来决定后期菜粕价格,自从菜粕期货上市以后,市场交投活跃,ICE温尼伯菜籽油期货等市场也开始跟随郑州盘的走势。

菜籽系列品种体系建立以来,已经为现货的生产经营带来了新的思路,但一些参会代表认为,对于这样一个成型仅半年的品种体系来说,菜籽、菜油、菜粕三品种仍有很大潜力可以发掘。如果经过市场的精心培育和不断完善,郑商所的菜籽期货体系或将成为国际市场的风向标。

“我们也将从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优化菜籽系列期货品种体系的市场环境,让更多的菜籽产业链相关企业能够更好地利用期货市场。”郑商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是加快对制度规则的修改和完善,适应现市场的变化,便利现货企业的参与;二是要加强培训宣传和典型案例的推广,让更多企业深入了解期货市场,提高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的水平,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舆论环境;三是保持和龙头企业、典型企业的对话交流机制。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