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李小加:港交所应与内地业界竞争中创造增量

李小加:港交所应与内地业界竞争中创造增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6日09:33分类:港股

新华社记者 高路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25日说,港交所在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后,与内地业界之间在竞争与合作中共同创造增量,逐步推进内地市场的国际化。

李小加在当天召开的LME2013年亚洲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港交所与内地业界在现有存量部分不会产生竞争,对于增量部分则良性适度竞争。港交所希望与内地业界通过竞争与合作,共同创造增量,从而实现共赢。

“在中国资本市场高度国际化的趋势下,我们要一起共同合作,实现市场的互联互通,帮助国家实现资本项下的逐步开放。”李小加说。

在建立期货市场定价中心方面,李小加说,港交所收购LME就是希望在中国内地较近的地方,让买卖双方在压力下充分合作,形成力量。在内地的定价中心还不可能完全建立的时候,首先在香港建立定价中心,从而推进中国市场国际化。

他说,香港希望在这一方面闯出新的模式,这个模式一旦成功,便可复制到世界其他地区。“香港希望成为起点站、集散站,不是终点站、垄断站。”

对于香港,李小加强调,“港交所的信心在于‘一国两制’”。香港经济重中之重是金融,而香港金融业的未来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全面开放,香港与内地加速实现互联互通是香港的不二选择。此外,香港的自由经济体系与完善的法律制度可以吸引国际投资者。

在谈到港交所收购LME后未来发展战略时,李小加说,LME的经营十分成功,港交所不会改变其经营模式、框架和制度。此外,LME未来还将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人才,努力建立人民币清算中心,并考虑在更多地点设立仓储中心。在产品方面,LME还将继续其具备优势的金属期货业务,并通过香港的集散平台进行拓展。

李小加强调,港交所还将着眼于金属之外的商品期货市场,吸引更多亚洲地区投资者参与。在这些新增领域,港交所会根据市场要求,对LME原有的经营模式进行一定程度的改良。

在与内地合作方面,他重申要加强与内地在基础设施、监管等领域的互联互通,寻找海外参与者通过香港平台进入内地市场,同时辅助中国企业加速海外投资。

以“开拓新天”为主题的LME2013年亚洲年会是香港首个大型金属业界活动,吸引来自全求各地的金属市场翘楚云集,共同探索业界在亚洲、特别是内地市场的最近发展和经济前景,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和各种机遇。(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