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东兴证券跑步IPO 证券行业或全面洗牌

东兴证券跑步IPO 证券行业或全面洗牌

证券日报2013年06月26日09:13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据悉,首批被抽中的30家企业现场核查工作已经结束,按计划第二批现场核查企业的名单于6月7日抽取。鉴于IPO重启仍无时间表,这7家券商能否在年内上市仍存疑。

■本报记者 李 冰 

证监会披露的IPO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目前正在排队的拟上市券商共有7家,分别为:国信证券、东方证券、第一创业证券、中原证券、东兴证券、浙商证券和国泰君安。

据悉,首批被抽中的30家企业现场核查工作已经结束,按计划第二批现场核查企业的名单于6月7日抽取。鉴于IPO重启仍无时间表,这7家券商能否在年内上市仍存疑。

而作为中小券商代表的东兴证券,格外引人注目。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部经理郭凡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透露出的消息来看,东兴证券基本上是符合了上市的相关要求,然而最终能否成功上市还面临着一定的风险。一方面,尽管前期的审查已经临近尾声,但证监会对新股审核的力度却未曾放松,因此能否顺利通过严格的审查还有待观察;另一方面,除了对过去会计年度的财务情况进行审查外,未来的持续获利能力也是证监会审查的一个标准,而在券商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东兴证券未来的盈利情况还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

跑步IPO

东兴证券为哪般?

查阅东兴证券资料显示,东兴证券是由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东方资产”)、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大盛资产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注册地为北京市,注册资本20.04亿元。

东兴证券的前身是闽发证券。公开资料显示,闽发证券成立于1988年,创办之初为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下属企业,1996年7月与人民银行脱钩。

2000年11月,闽发证券增资扩股至8亿元。2004年,因各项违规经营而造成近90亿元财务黑洞的闽发证券被证监会委托给东方资产托管。

由于东方资产并非券商出身,无法直接将闽发证券吸纳至公司证券业务名下,故采用新设东兴证券、全资收购闽发证券经纪业务的方式完成整合。

根据目前资料显示,东兴证券在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中心城市设立了约50家营业部,主要股东包括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上海大盛资产有限公司、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其中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为其大股东。

东兴证券的成立,被外界认为是东方资产商业化转型的重要标志。

在东兴证券挂牌仪式当日,时任公司总裁的梅兴保曾向媒体表示:“东兴证券将会是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的重要一枚棋子。”目前金融控股已现雏形的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旗下除拥有东兴证券外,还有东兴期货、上海远东资信评估公司、中国外贸金融租赁公司等金融平台。

根据相关规定,企业欲在A股上市,至少须提交三个完整会计年度的经营数据,而东兴证券在递交上市申请之时,刚度过了2009、2010、2011三个完整会计年度,根据东兴证券公布的审计报告,其从2011年、2010年、2009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41亿元、4.90亿元、5.06亿元。虽然持续三年实现盈利,但净利呈现逐年下滑之势。

如此跑步IPO让很多业内人士揣测其目的。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部经理郭凡礼对本报记者表示:“作为中小券商的代表,东兴证券上市主要有两个层次的意义:一是表明证券行业正在经历全面的洗牌,原来大券商主导一切的局面正在悄然改变,而转入了全行业激烈竞争的时期;二是在面临全行业竞争的格局下,券商的处境日趋紧迫,资金的压力迫使其加快上市融资的步伐。”

证券业全面洗牌   

中小券商的窘境

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中小券商的代表,东兴证券跑步IPO实属形势所迫。

最近一两年来,随着佣金战愈演愈烈,中小券商盈利能力迅速恶化。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排名数据,东兴证券2010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位列第40位和第37位。

投行业务方面,因为此前收购闽发证券的资产主要是经纪类资产,投行对于东兴证券来说,没有基础。

有媒体称,东兴证券的研究也没有优势可言。2011年的券商预测,30多份券商年度策略报告显示,九成将今年沪指高点定在3500点以上,其中,东兴证券乐观预测指数会上摸至4500点,但指数高位3100点都不到,一度被媒体批为“最不靠谱券商”。

除此之外,随着券商各项创新业务的大力推进,扩充净资本成为突破证券公司未来发展瓶颈的当务之急。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部经理郭凡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小券商主要面临两方面压力:一是尽管已经放开了相关的牌照管制,但由于资金有限、人员不足,中小券商难以快速地开展新业务;二是中小券商原有的主营收入来源为经纪业务,而随着牌照的放开,经纪业务的盈利能力将会极大地萎缩。虽然进入难度很高,但要想在未来全行业激烈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中小券商还是需要加大在金融创新方面的投入;另外,中小券商应该充分利用自身的比较优势。”

除了自身发展需要之外,有业内人士认为,从东兴证券 “火线”递交IPO申请的高效做法来看,是大股东与经营团队之间极为默契的表现。

背后的大佬东方资产

欲打造“全能型”业务链

记者查阅资料显示,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信达资产”)最早启动改制,于2010年挂牌成立股份公司,去年引进社保基金、UBS等四家战略投资者。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华融资产”)也于去年10月完成了股份制公司挂牌。尚未启动股份制改革的仅有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两家。

四家资产管理公司都具有信托、租赁、证券等金融牌照,几家公司也都表示能够提供综合性、全面的金融解决方案。

目前,东方资产在全国26个中心城市设有25家办事处和1家经营部,在境内外控股和持股公司包括中华保险、东兴证券、大业信托、外贸金融租赁、邦信资产管理、东方金诚等公司,牌照覆盖保险、证券、信托、金融租赁、信用评级等金融行业。

除了银行,东方资产旗下的金融牌照均已具备。

2013年初,东方资产释放信息称,将于2013年启动改制,成为兼具资产管理和保险双重特色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2013年1月28日,东方资产在北京召开2013年工作会议,该公司总裁张子艾在会上提出,2013年,一方面将启动改制,规范集团管理,加强业务协同;另一方面创新业务发展模式,确保公司经营业绩可持续发展。

张子艾在会上指出,东方资产要向真正的资产管理公司方向转型,成为兼具资产管理和保险双重特色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助理总经理江月明介绍,目前东兴证券 、东方金诚等公司对总公司的业绩贡献超过20%,而中华联合保险的业务开展也在上升态势中,尤其是公司与新华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开发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也是资产管理公司积极尝试创新业务的开端。今后,资产管理公司在债券募集、资产证券化方面的业务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除了大力发展内部的金融平台,资产管理公司还把目光瞄准了其它大型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