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ST联华龙虎斗互揭重组内幕

*ST联华龙虎斗互揭重组内幕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6日08:3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两派争斗汇泰投资暂时落败,*ST联华重组之路波澜迭起。在6月25日召开的*ST联华年度股东大会上,现场气氛紧张,双方互相爆料。

□本报记者 万晶

两派争斗汇泰投资暂时落败,*ST联华重组之路波澜迭起。在6月25日召开的*ST联华年度股东大会上,现场气氛紧张,双方互相爆料,来自原重组方汇泰投资的董事孔令泉、李金岗双双被逐出董事会。董事长李保荣表示新的重组方案已经上报上海证券交易所,并得到上交所反馈,修改之后又再次上报,预计不久后能够召开董事会讨论,并进行公告。

与此同时,第一大股东甘肃华夏投资表示,可能会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重新审议汇泰投资方面的重组方案。汇泰投资则表示可能诉诸法律。*ST联华董事会内讧,股东之间的争斗短期内很难画上句号,重组之路依然迷雾重重。

李保荣:

汇泰不符合借壳上市条件

现场股权登记十分严格,除股东、董监高及律师外一概不准入内,十几名彪形黑衣保安将会议室大门牢牢把住。尽管躲到荒凉偏远的上海崇明岛东滩会议中心,*ST联华的年度股东大会依然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会议现场火药味浓烈,董事长李保荣发言多次被打断,第一大股东甘肃华夏投资及原重组方汇泰投资不断发表各种抗辩和质疑。

不过最终罢免孔令泉和李金岗董事职务的议案还是以67.67%的同意比例获得通过,这意味着汇泰投资方的代表全部出局,第一大股东华夏投资在董事会仅剩下一个席位。

对于与汇泰投资重组搁浅,并罢免孔令泉和李金岗董事职务,*ST联华董事长李保荣表示,作为华夏投资所派董事孔令泉、李金岗在*ST联华资产重组进程中,明知汇泰投资的资产并不符合借壳上市要求,刻意隐瞒上交所对其预案的反馈意见,使公司面临未来6个月无法实施最有利于公司利益的重组方案。

*ST联华6月26日公告对孔、李两名董事罢免理由时表述:“5月27日,董监事心急如焚,要求孔令泉抓紧召开董事会,紧急研究公司生存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孔令泉、李金岗竟然置之不理。*ST联华停牌达4个月之久,甘肃华夏投资对'汇泰投资’是否符合借壳上市的基本条件不作调研,不作评估,不与董监事沟通。”

“汇泰投资业绩指标根本不符合重组和借壳上市的条件。拟装入上市公司的三大业务:海盐生产利润由2011年的7807.13万元下降到4462.85万元,下降42.84%;溴素生产利润下降49.55%;海水养殖下降18.16%。”李保荣认为罢免孔令泉等职务,寻找新的重组方是为了维护全体股东利益。

甘肃华夏:

部分股东要求未满足

对此第一大股东甘肃华夏投资代表李明春不同意,他爆料汇泰投资重组*ST联华失败并非重组方案的问题,而是因为未满足部分股东的利益诉求。

“5月17日下午,上海淳大万丽酒店,*ST联华四个股东与汇泰投资董事长张荣强会面,有股东提出要汇泰以远远高出市场价的价格收购其所持股份,否则就让重组方出局。”李明春激动的表示,汇泰投资的重组方案完全可以按时拿出,如果李保荣一方不召集临时股东大会罢免孔令泉,6月4日公司就能够如期公告重组预案并复牌。

汇泰投资方面代表孙健多次打断李保荣发言,他表示,这些数据是汇泰投资集团的业绩,是母公司业绩,并不能代表拟注入资产的盈利能力,与重组方案无关。孙健还爆料,*ST联华部分股东实际上为一致行动人,实际为代人持股,背后有潜在指使人。

“*ST联华几个潜在重组方都出局了,每次都遇到这几个股东阻挠,我们认为这背后有利益输送,幕后存在受益人,一直重组不成蒙受损失的是小股东。”孙健指出,这位幕后指使人因牵扯别的案子,已经被证券市场禁入。

未来重组依旧迷雾重重

撇开了汇泰投资,*ST联华拟牵手新的重组方,然而重组能否顺利进行仍然迷雾重重。现场有小股东焦急提问,新的重组方案何时能够公告。李保荣表示,新的重组方案已经上报上海证券交易所,并得到上交所反馈,公司修改之后又再次上报,预计不久后能够召开董事会讨论,并进行公告。7月4日是*ST联华申请延期复牌的最后期限,预计将在此之前拿出重组预案。

甘肃华夏方面代表李明春却表示,很担心新的重组方案是否能够顺利推进,新的重组方案需要三分之二的股东同意才能通过,*ST联华股东之间不团结很容易导致重组流产。如果不能推进,公司将面临六个月之内不能重组的尴尬境地,年底将面临退市,对股东将是巨大的损失。

“我们有可能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重新审议汇泰投资方面拿出的重组方案。”李明春表示,甘肃华夏投资将积极维权。

汇泰投资方面也表示,计划发起召集临时股东大会,甚至诉诸法律。不过他们认为,*ST联华大量小股东其实为一致行动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不足11%,能否拉到足够多的股份进行表决存在较大困难。

面对董事会分裂,重组的改弦更张,有小股东质疑第一大股东甘肃华夏太弱了,对董事会已经完全没有把控能力。“你们持股比例接近11%,是第一大股东,怎么在董事会里几乎没有席位?”对于这个尖锐的问题,李明春并未直接回应,表示无奈。对于小股东质疑之前汇泰投资是否因存在资产质量问题,导致重组方案拖到最后关头,李明春也未给予明确回应。

股东大会上,李保荣一派还对第一大股东甘肃华夏投资未履行“赠送6000万元资产”的承诺进行了谴责。认为孔令泉擅自申请延期复牌并承诺如重组失败则复牌,并在复牌后6个月内不再重组,若6月4日复牌必将造成股价暴跌,6个月内不再重组的承诺将会导致*ST联华2013年内无法重组,华夏投资6000万元资产赠送亦无法落实,将直接导致*ST联华退市。对此,甘肃华夏并未正面回应。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