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信达证券:布局蓝筹股时机已到

信达证券:布局蓝筹股时机已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6日08:14分类:大势研判

□信达证券 陈嘉禾

美国橡树资本的Howard Marks在被巴菲特称道的著作 《投资最重要的事》中引用了一句经典的投资哲学:“You can’t predict, but you can prepare.”即“不要预测,但要准备”。

目前,A股的蓝筹板块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投资机会,准备好的投资者应该行动,而不是回避。当前上证综指的PB估值为1.3倍,而日经225指数的PB为1.4倍。即使不考虑盈利所导致的沪综指更低的PE估值,只以净资产来计量两个市场之间的PB估值反差,也难以解释这样一些事实:中国的名义GDP增速比日本高近10%;人均GDP则只有日本的1/10(这意味着经济社会更大的改进空间和可能取得的更多的溢出效应);由于发展出口导向型经济,人民币汇率仍然处于低估状态;而作为整个经济体,中国几乎没有值得一提的外债,甚至手握大量的外汇储备(从阿根廷到希腊,外债不堪重负是很多经济体出问题的根源)。

当这样一个市场出现暴跌时,聪明的、有所准备的投资者做出的反应应该是高兴,而不是悲观。因为市场正为他们带来一次绝佳的机会。他们虽然不能预测到市场未来的走向,但会清楚地知道,现在的市场被低估了。

为什么聪明的投资者会对这样的行情有所准备?如果他们认为市场的估值中枢应该在1.5倍或2倍PB估值,难道他们现在不是应该没有现金了吗?这就要说到市场的另一个特性:强烈的震荡性。

如果一个市场的合理估值中枢在2倍PB估值(这是一般新兴市场合理估值水平中枢),那么聪明的投资者会知道,市场绝不会因此就在1.8到2.2倍之间震荡,高的时候可能到5倍、乃至10倍,低的时候可以到1倍、乃至0.5倍。因此,虽然他们相信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但是他们也会为这样的机会留出足够的准备空间。聪明的投资者并不担心市场暴跌,他们知道市场终究会回归理性,他们会为放走市场癫狂的机会而懊悔不已。

也有无数的投资者认为自己可以预测市场的走势。在市场平静的时候,他们认为市场会继续保持震荡,而在市场大幅波动的时候,他们又会预测市场的波动会延续下去。现在,当市场大幅下跌的时候,他们又会预测跌幅一定会继续扩大。问题是,他们之前预测到市场如此快速的下跌了吗?如果没有,在使用了同样的预测逻辑之下,我们又怎能相信他们对市场未来的预测是准确的呢?

雷曼兄弟、美林证券在2008年的悲惨景象曾在投资者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烙印,投资者对银行系统资金匮乏导致的连锁性风险已如惊弓之鸟,所以在看到中国银行的资金紧张以后,他们对A股开始了大举抛售。殊不知,中国的银行业与2008年的美国银行业有本质不同:中国政府的支持更强、灵活性也更高;中国银行并不持有大量外债,也不持有大量衍生品,同时政府乐意为同业债务背书;中国购房者的首付比例更高;中国银行业的准备金率更高等等。2008年的连锁崩溃式金融危机,在中国很难照样重演。

其实,何止现代的投资者会被之前的崩溃所恐吓,从而忘记判断不同事件中的区别,即便在600年前,明成祖朱棣在五次北伐蒙古的作战中,也曾因为第一次冒险轻进损失惨重,故之后四次皆循规蹈矩、不敢出奇制胜,以致良机迭失,史书遂有“不敢放胆,空为跋涉”之评论。

“不要预测,但要准备。”A股的跌势或许会持续,或许不会。但不管怎样,小公司的估值仍然很高。或许,现在是买蓝筹股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