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恐慌性下跌或预示股市反应过度

恐慌性下跌或预示股市反应过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6日07:09分类:大势研判

核心提示:连日来,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连续回落、经济基本面没有出现剧变、中央汇金公司等“国家队”明确表态增持,央行25日发文指出,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将保持货币市场稳定。业内人士认为,恐慌性下跌或预示股市已反应过度。

新华社记者 杨毅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5日,股市大幅动荡,上证指数盘中跳水暴跌百余点后,市场又反弹几乎翻红。连日来,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连续回落、经济基本面没有出现剧变、中央汇金公司等“国家队”明确表态增持,央行25日发文指出,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将保持货币市场稳定。业内人士认为,恐慌性下跌或预示股市已反应过度。

25日一开盘,上证指数轻而易举地跌穿2012年12月4日创下的1949点这一阶段性低点,盘中跳水至1849.65点,距离2008年10月28日的1664.92点已不到200点。

在中国股市6月份暴跌20%的突然打击下,恐慌性下跌和大幅度震荡,再次考验市场信心。

与股市暴跌不同,本周银行间交易市场相对“淡定”,多个期限拆借利率连续回落,资金紧张情绪得到缓解。25日,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再降75.3个基点至5.736%,与6月20日13.44%的水平相比已大幅下降。从银行的资金需求报价看,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股份制银行都没有报出最高价。

央行24日在其官网发布《关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事宜的函》,明确提出各金融机构要继续认真贯彻稳健货币政策,注重通过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避免存款“冲时点”等行为,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尽管没有实质性“放水”动作,但浙商证券研究所所长邓宏光认为,在月末关键时点过去之后,银行间市场的紧张情况会继续得到缓解,还远未到传导至实体经济的地步。

近两日,不少上市公司开始斥资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显示出企业并未出现资金紧缺状况。上市公司富安娜在6月下旬购买了兴业银行5000万元理财产品;另一家上市公司金螳螂6月24日公告称,合计使用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短期(投资期限不超过一年)低风险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

记者从部分中小企业和地方融资平台了解到,尽管6月份银行间市场紧张,理财产品利率上升,但中长期贷款、信托等融资方式的成本还没出现明显上升。记者发现,在一些政信合作中,地方融资平台通过信托产品的融资成本还比去年同期有所降低。

25日,央行发文指出,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下一步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货币市场稳定。并表示,积极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及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常备借贷便利(SLF)等创新工具组合,适时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平抑短期异常波动,稳定市场预期,保持货币市场稳定。 

这是继24日下发通知指出当前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属于合理水平,央行再次强调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物价形势基本稳定,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 

而对于近日股市的连续下挫,不少市场人士和经济学家认为股市近几天可能已经反应过度,这可能与部分投机者助推做空股市有关。

记者发现,在25日午后沪指创出1849点的新低后,股指期货持仓量迅速出现锐减。“那可能是空头利用恐慌情绪获利后平仓。”上海一家私募基金公司投资管理人表示。对此,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就表示,短期市场暴跌可能是部分资金借利空做空股市。

与此同时,尽管股市盘中暴跌,但25日仍有22只个股涨停,成为市场中少有的“正能量”。黄学军认为,此前该跌的股票跌了,不该跌的股票也跟着跌,现在出现反弹也证明市场之前有些反应过度。鞠琰红对记者表示,不少投资者在恐慌情绪下放大了做空情绪,上市公司股东千万不要这时减持股份再次打击市场信心。

近期,中央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买入6家国有金融机构股票,以稳定股票市场。对此,北京、上海多家券商与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近期管理层应对IPO重启需更加谨慎,同时加强对恶意做空股市的行为进行监控,并加大中央汇金公司的维稳作用,对冲投机者做空股市的下跌动能。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