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王靖详解400亿美元投资尼加拉瓜 “绝不让运河项目成为国际笑话”

王靖详解400亿美元投资尼加拉瓜 “绝不让运河项目成为国际笑话”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国商人王靖拟“400亿美元开凿尼加拉瓜运河”的计划引起全球舆论关注,毁誉一时甚嚣尘上。年仅41岁的王靖,拥有何种机缘得以操盘这一耗资2400多亿、夹杂政经博弈的跨国商业项目?其融资计划、股权安排、盈利预估、退出模式又是如何考量?其背景与经历是否也斑斓多姿?昨日下午,这位低调而神秘的“大玩家”在京直面舆论,袒露心迹,向包括上证报记者在内的多家媒体详解运河项目。

“依目前可行性研究所做计划,运河将于2014年底正式动工建设,预计6年内完成并通航。”王靖以强调的口吻答复质疑,“未来,我们有信心绝不会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失败案例,运河项目也并非国际笑话。”⊙记者 郭成林 ○编辑 全泽源

缘起

与总统之子建立“交情”

6月14日,尼加拉瓜国民议会正式批准政府与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香尼投资”)签订开展尼加拉瓜运河发展项目的排他性商业协议。运河项目投资额高达400亿美元(约合2450亿元人民币)。文书显示,香尼投资是一家私营国际性基础设施开发公司,董事长为王靖。据查,王靖目前还是通信业巨头信威通信集团控股股东及董事长。

“香尼投资是由我100%独资成立的企业;信威通信目前我持股比例约为40%。两家公司没有任何股权关联。”王靖表示,“但从另一个角度上,可以说信威通信对于促成运河项目意义很大。”

王靖随即披露了运河项目缘起:严格意义上说,是从2012年接触尼加拉瓜政府并进行商业谈判。该年9月,信威通信获得在尼加拉瓜建设并运营覆盖全境的McWiLL公众通信网络和行业专网,合同价值超过3亿美元。“目前信威已进入30多个国家,这为我们赢得了信任基础,开启了运河合作的可能。”

另据知情人士对记者分析,地处中美洲中部的尼加拉瓜至今仍是高失业率、高通胀、贫穷落后的农业国。游击队员出身的总统奥尔特加于2007年1月再度上台以来,始终没能带领尼加拉瓜摆脱贫困。2008年后,奥期望借助跨洋运河修建项目来吸引外国投资,扭转国内经济形势,提高民众支持率,封堵政敌之口。

尽管奥尔特加声称日本、巴西、欧盟、韩国、美国和俄罗斯等均对此有兴趣,但该项目无人问津的尴尬局面一直持续,直至其子劳雷亚诺·奥尔特加向其力荐好友王靖“入局”。

在25日的媒体沟通会上,王靖并未否认与尼国总统之子关系“匪浅”:“我们确实认识,我从他身上感受到尼国向往富强的强烈愿望。但运河项目是香尼投资与尼国政府公平、公正、公开的商业谈判。”

融资

能源央企或有意参与投资

面对400亿美元的总投资额,作为成立不足一年的中国民企香尼投资将如何规划融资?

“国际化项目、国际化融资。不会在国内国外、国资外资上有所区别。我们的目标是向全世界所有投资人开放,不排除上市等证券化计划。”王靖介绍,“由此,在保证我能相对实施控制的情况下,未来香尼投资及所有运河项目公司的股权结构、董事会席位等都可能是动态的。”

对于香尼投资的团队建设,王靖称,“我们的首席新闻官是前世界银行反腐败局负责人Ronald MacLean、首席工程顾问是Bill Wild、首席商业顾问是麦肯锡的Stefan Matzinger等。并且我们已经邀请了中铁建、中交集团、长江水利等公司参与组建设计委员会。”

另一方面,王靖对香尼投资未来的投资人、合作伙伴仍守口如瓶。这“明晃晃”400亿美元基建大单,将引多少国内企业垂涎?

只有当记者问及:“中国对委内瑞拉能源需求日渐增强,新的运河显然将大大有助于能源运输,是否有大型能源央企有意参与运河建设”时,王靖才略微停顿,修正后称:“已经开始接触了。但我们的遴选、招标一定是全球化的。”

风险

绕道第三国来化解部分问题

此外,如前文述,尼国运河计划并非今日才有,缘何一直停滞不前?来自商业、环保、政治、社会等各层面的投资风险不可小觑。

王靖也称,风险确实很明显,除了融资规模巨大外,还有政策问题、方案设计、社会沟通等。

首先,尼国与中国未建交,投资权益如何保障?对此王靖回应称,香尼投资与尼加拉瓜政府进行了详尽谈判。技术上,在荷兰设立分公司,由其具体操作。“荷兰与尼加拉瓜两国关系良好,且双方有着对投资保护的法律规定比较详细,这在技术上做了保护。未来我们将大量在第三国设立项目子公司,分别负责运河建设的各个环节。”

其次,舆论一直质疑运河难以推进,皆因涉及尼加拉瓜与哥斯达黎加在圣胡安河等边界上有领土纠纷。王靖称,运河拥有6条备选路线,已决定放弃可能引起纠纷的线路,选择从尼加拉瓜腹地通过。

第三,仍有不少风险王靖未能给出明确回复,或需在项目推进中方能知晓。如巴拿马运河管理局负责人豪尔赫·吉哈公开说,开凿尼加拉瓜运河的地质状况比开凿巴拿马运河要复杂得多。

而财团投资人则担心:全球海运业总体呈现航运能力过剩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北美企业将工厂从亚洲搬回美国和同处西半球的拉美地区,尼加拉瓜新建跨洋运河的作用并没有预期大,庞大投资难以收回。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