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内控白皮书”建议加强中介机构独立性监管

“内控白皮书”建议加强中介机构独立性监管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6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毛建宇  

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公司日前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2013年内部控制白皮书》建议,加强对中介机构独立性的监管,提高内部控制审计质量。

白皮书指出,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存在将内控咨询或评价与内控审计业务直接或间接委托给某一中介机构的现象,购买审计意见的行为明显。部分中介机构成立咨询公司并隐瞒其关联关系,承接其内部控制审计客户的内部控制咨询业务,严重违反《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等相关规定对于中介机构独立性的要求。

白皮书介绍,2223家上市公司在4月30日前披露了2012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占90.04%。在主板1413家上市公司中,1168家披露了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占82.66%;在中小板701家上市公司中,700家披露了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占99.86%;创业板全部355家上市公司均披露了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针对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信息披露以及上市公司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报告建议:梳理内部控制的相关规范,统一内部控制的信息披露格式;加强内部控制法制建设,提高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水平;完善内部控制缺陷的披露机制,提高内部控制缺陷披露质量;加强对中介机构独立性的监管,提高内部控制审计质量;拓宽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范围,合理保证内部控制目标的实现;推进内部控制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提升上市公司信息化水平。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