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油品升级“缺口”短期或需进口填补

油品升级“缺口”短期或需进口填补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6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汪珺

   随着“7月1日国内流通的国标柴油需全部升级到国三标准”这一大限的临近,我国油品升级脚步趋紧。安迅思中国能源副总裁廖娜25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炼厂升级改造需要时间,短期内或需通过进口高品质油的方式来满足国内油品升级的需要,但长期看,仍需国内炼厂自身的改造升级。

根据国家政策,从2013年起,我国车用汽油都将逐步置换至国四标准,过渡期至年底12月31日;2013年7月起,国内流通的国标柴油须全部升级到国三标准(硫含量在350ppm以下)。

但目前国内炼厂的油品生产能力参差不齐,沿海大型炼厂基本具备了生产国四、国五汽油的能力,内陆地区则相对欠缺。

据廖娜介绍,主营炼厂方面,目前中石化旗下大型炼厂生产国四、国五汽油能力较强,约占其总炼能的64%;中石油较弱,仅23%左右的炼能可以生产国四、国五汽油。总体上,主营炼厂基本到2013年底都可以具备国四汽油的生产能力。

地炼则较落后。以山东地炼为例,目前具备生产国四汽油能力的仅占山东地炼一次总炼能的34%,具备生产国三柴油能力的仅占总炼能的44%。“地炼生产的低品质油品的未来流向,一方面,郊区、农村等地区的农用设备、专业用油等可能还需要部分低品质油;另一方面,可能会成为主营炼厂的调油原料。”廖娜预测称。

针对上述炼油现状,廖娜认为,我国短期内可能需要通过进口高品质油来满足国内油品升级的需求,但长期看,炼厂还是需要通过自主改造升级来根本上解决油品升级的问题,而大部分地炼需要走精细化、向下游化工方向拓展的“差别化竞争”道路,来应对油品升级带来的挑战。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