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期指短期或下探2100点

期指短期或下探2100点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5日05:42分类:新华社报刊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 陶金峰

6月24日,受国内IPO将重启预期、国内经济增长放缓、银行间市场闹“钱荒”、美联储将退出QE、希腊危机再起波澜等多重利空因素影响,股指期货出现雪崩式暴跌,IF1307跌幅高达7.42%,一度跌至2131的新低,报收于2133点。市场下跌动能还有一个继续释放的过程。预计沪深300股指期货6月底前将下探2100点,7月底前将下探2000点大关。

“钱荒”拖累股指下跌

端午节后,短期Shibor进入了飙升的局面。短期Shibor迅速超过中远期Shibor,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甚至达到30%,货币市场陷入“钱荒”。“钱荒”影响到股指现货和股指期货,加重近日股指期货的下跌压力。银行间市场的“钱荒”,与商业银行年中考核、外汇占款流入放缓、债市整顿规范等因素密切相关。此外,近年来,社会资金空转迹象明显,社会融资总额中有相当一部分资金并未流入到实体经济,商业银行大力发展理财等大量表外业务,以获取更高的利润,并规避监管。随着监管层改变此前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向于“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央行不再轻易为商业银行提供流动性救急。

6月24日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多数品种回落,隔夜和1周品种连续两日回落。其中隔夜利率下降200.30基点,报6.4890%;1周下降123.20基点,报7.3110%。隔夜和1周同业拆放利率连续两日下降,说明银行间短期资金旱情有所缓解,但是仍处于近期高位,对于股市资金的挤出效应明显。

IPO重启和QE退出预期

雪上加霜

IPO重启在即引发了对“抽血”的恐慌,是导致近期国内股指期货大跌的重要因素。市场最担心的是“不确定性”,而不是“确定性”。在各方的压力下,国内IPO实际暂停了好几个月,但是在拟上市企业自查与核查后,IPO重启将是绕不过去的“门槛”。市场对于IPO重启的时间也有多次不同的版本,最近的版本是7月底。证监会日前否认IPO重启时间的传闻,但是并未明确公布IPO重启时间表,反而加重市场的忧虑。在弱势情况下,IPO重启无疑会加重股指期货的下跌压力。

与此同时,美联储退出QE效应也在持续扩散。今年以来,随着美国就业和房地产市场复苏,并带动整个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QE)预期明显增强。6月20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6月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削减QE规模,并于2014年中结束QE,并且暗示退出QE的门槛是失业率降至7%。美联储拟退出QE正在改变市场对于风险资产的偏好,全球股市普跌,且资金流出新兴市场国家,新兴市场国家股市跌幅更大。同样,即便是前期躺在地上的中国股市也未能幸免于难,近日股指期货加速调整。

经济减速 政策中性

近期,国际和国内多个机构纷纷下调中国今年和明年经济增长预期,多数机构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速将放缓至7.4%-7.5%左右,对于今年经济增速也基本下调至7.5%-7.8%左右,远低于年初和一季度的预期。更令市场忧虑的是,政府对于经济增长放缓容忍的底线在明显下调,一般认为7%是底线。如此,市场对于未来经济前景均不太乐观,这也是导致近期股指期货持续下跌的内在因素之一。

目前,中国经济放缓是不争的事实,政府对于经济放缓的容忍度也在提高。投资者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在调整经济结构、去过剩产能、去库存的大背景下,大规模刺激、降息和降准几乎都不可能,IPO重启也是大势所趋。受客观经济环境的限制和法律法规的约束,指望政府“救市”不现实,市场下跌动能还有一个继续释放的过程。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