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钱荒”冲击缓解债市波段机会隐现

“钱荒”冲击缓解债市波段机会隐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5日05: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辉

银行间市场经过惊心动魄的一周之后,恐慌情绪正出现一定缓解迹象。分析人士表示,本周为年中时点前的最后一周,度过这难熬的一周之后,被前期流动性极度紧绷所扭曲的债券市场收益率或出现大幅修正。考虑到后期市场可能处于“宏观经济底部缓慢爬升”、“通胀压力短期不大”、“流动性中性偏紧”的整体环境,中高等级信用债、前期反应过度的短端利率债等券种有望迎来较为明显的交易性机会。

收益率飙升 期限倒挂

上周市场资金利率急速飙升,主要质押式回购、Shibor等资金利率创历史新高。在监管考核、头寸平衡的重压下,部分机构的短期资金拆借连续数日演变成“高利贷”。在此背景下,债券市场利率产品市场抛售严重。上周各利率品种整体收益率出现大幅上行调整,资金面紧张致短期利率中枢大幅上升,部分长短品种收益率行成倒挂趋势。信用债方面,在利率债收益率飙升引导下,短融、中票的收益率水平也维持了大幅向上调整格局。

具体走势方面,上周1年期国债大幅上升51基点,长端方面10年期国债利率上升13基点,导致市场出现国债收益率倒挂现象。截至6月21日,1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收于3.61%和3.60%;1年期和10年期国开债分别为4.07%和4.34%;1年期和10年期非国开政策性金融债分别为4.05%和4.32%;3个月央票和1年期央票分别收于5.24%和3.73%。

信用债方面,短融中各评级品种收益率均大幅上行趋势,截至上周五,AAA、AA+和AA 评级短融收益率分别在5.20%、5.40%和5.60%附近,各评级信用债品种利差维持拉大趋势。而在中票等长期限信用债品种上,相关券种二级市场收益率也呈现持续调整向上格局,3年、5年期多数品种利差也出现了异常的收窄格局。

波段交易性机会或正显现

值得庆幸的是,银行间市场资金抢夺大战似乎正有所缓解。昨日,银行间市场隔夜与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6.65%和7.53%,较上周五的8.70%和9.25%分别大幅下跌205BP和172BP,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回落。随着资金面紧绷程度出现一定放松迹象,上述债券市场近段时期出现的异常波动,也使一些市场人士嗅到了波段性操作的机会。

申银万国指出,在季末资金紧张因素逐渐淡去后,债券市场将具备一定的短线参与价值。预计未来几周内随着市场资金面预期的平稳,现券将具备一些博取短期估值修复的机会,例如,流动性比较好的3-5年中等久期品种,可以说“进可攻、退可守”。

海通证券则进一步指出,在前期流动性压力的冲击下,流动性最好的资产往往初期受损最大,近期国债调整幅度最大即是证明;而随着流动性的逐渐好转,流动性较差的信用债也将逐渐有出售机会,其冲击往往最后体现。基于上述分析,该机构认为,流动性冲击对国债影响将不会是长期的,随着经济增速的下滑,以及风险意识的增加,国债等高等级债券的安全性将受青睐,未来有望在流动性恢复常态的过程中最先明显获益,相关交易机会值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市场异常时期逐步度过之后,投资者对于风险的考量也亟需进一步提升。第一创业指出,目前央行在“低增长、低通胀”的背景下逼紧流动性,为多年未遇的局面,在政府治理金融机构表外信贷和同业业务的表态明晰后,央行可能不会轻易去改变当前的流动性压力,因此相关机构仍需审慎投资、确保足够的流动性,以应对市场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变化。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