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铜价短期走势堪忧

铜价短期走势堪忧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5日05:42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证期货 吴锴

铜价近期走势以偏弱为主,不排除有技术性反弹,但如果没有基本面或政策面配合,即便反弹也难以持久。

首先,从需求端表现来看,根据SMM调研显示,八成铜杆企业认为6月份订单持稳,尤其是针对线缆企业的铜杆加工企业,表示目前整体订单较稳定,并预计7月份仍将如此。这可能是由于今年高速增长的电网投资对铜需求仍然持续。不过在供应方面,略有变化使得压力有所增加。早前因事故停产的印尼Grasberg铜矿于近期重新恢复露天矿的开采工作,并且力拓旗下的蒙古奥尤陶勒盖铜矿也可能于近期开始往外出口铜精矿。另外,虽然5月份我国很多铜冶炼企业如江铜、金川等都表示有停产情况,但从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精铜产量来看,环比继续增长,这可能是由于停产的产能本来利用率也不高,加上今年铜精矿供应相对充足,加工费也相对理想,企业生产积极性较高,因此5月份停产事件对精铜产出影响或并不大。从库存表现来看,上期所铜库存继续增加5799吨至18.9万吨,LME铜库存也继续增加2.2万吨至10年来最高的66.5万吨,对铜价压力较大。而根据ICSG的最新报告显示,一季度全球精铜市场供应过剩22.2万吨,去年同期为短缺31.2万吨。从这些信息来看,铜价基本面表现不太理想,加剧了市场对铜市过剩的担忧。不过,LME铜注销仓单大幅增长,且我国保税区铜升水也继续走高,进口铜供应可能并不宽松。

其次,最新CFTC数据显示,截止到上周三,非商业多头和空头分别大幅加仓6964手和15365手,其中空头加仓幅度明显更大,净空头持仓也再次大幅增加。从基金持仓变化来看,目前价位上,多头资金依然较为顽强,但空头意愿更甚。今年以来,伴随着铜价的持续下跌,基金净空头持仓也是持续增加。而观察铜价下跌走势并不顺畅,基本上是震荡后短暂下跌,震荡企稳小幅反弹后再次下跌。尤其是在第一次铜价下跌至7000美元以下后大幅反弹至7500美元/吨的过程中,多头持仓并没有显著增加,空头虽然小幅获利减仓但一直等待时机,并在近期下跌中大幅加仓。由此可以看到,空头对行情走势的“掌控”更为顺畅。在这种由空头掌控的行情下,铜价走势堪忧,除非遇到基本面的明显好转或者政策利好,否则难有较好表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