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审计发现一行三会预算执行问题金额2.78亿元全国社保基金会2.75亿元信托贷款被挪用

审计发现一行三会预算执行问题金额2.78亿元全国社保基金会2.75亿元信托贷款被挪用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5日05: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实习记者 毛万熙

审计署24日发布中央部门单位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等的审计结果。对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全国社保基金会的审计查出预算执行中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共2.8014亿元。其中,社保基金会发放的约30亿元信托贷款中有2.75亿元被项目业主单位挪用于其他项目。

违规扩大支出范围

审计署审计发现,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央行预算执行中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分别为3811.23万元、1252.73万元、474.66万元、2.23亿元,合计2.78亿元。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央行去年其他财政收支方面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分别为1521.07万元、427.32万元、29.26万元、1521.07万元。

在预算执行中,“一行三会”均触碰的“红线”是违规扩大支出范围。例如,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等19家分支机构未经批准,在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中列支人员费用2.01亿元;证监会本级和所属吉林、黑龙江、陕西3家证监局未经批准,在项目中列支基本支出、提高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标准等,涉及金额211.23万元;2005年至2010年,云南银监局楚雄分局未经审批,自行在房屋租赁费、电子化建设等项目中列支资金756.28万元修建办公楼等。

证监会还存在提高开支标准和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等问题,银监会存在违规调剂使用预算科目、收入支出不实等问题,保监会存在无预算支出、违规提高开支标准的问题,央行存在所属分支机构未经批准调剂使用预算资金、少计收入等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审计署要求“一行三会”调整有关会计账目和决算,追回有关财政资金,加强对所属分支机构的监督检查工作,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规范固定资产处置程序,严格预算执行,规范财务管理。

部分信托贷款被挪用

审计发现,社保基金会在预算执行中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204.13万元。本次审计社保基金会201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共计1.30亿元,占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总额的100%。

社保基金会在社保基金管理方面存在信托贷款被挪用、投向手续不齐全的建设项目等漏洞。社保基金会前年和去年分别向贵州棚户区改造和云南老鹰地一期工程发放信托贷款15.22亿元,截至去年底有2.75亿元被项目业主单位挪用于其他项目。

在社保基金会投资的铜川矿务局棚户区改造项目信托贷款中,有11亿元被投向“四证”不齐项目;社保基金会办理670亿元协议存款,有3份签报未按规定执行会签程序,涉及金额25亿元;社保基金会还存在对委托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等监控不到位、部分股权投资亏损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署要求社保基金会尽快建立完善投后管理制度,加强对直接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完善风险控制系统的监控功能,健全对委托投资管理人的监督机制,完善投资决策和相关跟踪管理制度。

目前,社保基金会被挪用的2.75亿元信托贷款投资中,已有2.53亿元归还原资金渠道。对于出国费超预算支出13.49万元的问题,社保基金会已调整了相关会计账目。

截至去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总资产1.11万亿元,总负债338.93亿元,所有者权益1.07万亿元,其中归属于社保基金会的权益8923.22亿元,归属于10个省(区、市)但由社保基金会代管的权益1820.60亿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