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期指短期或维持弱势格局

期指短期或维持弱势格局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5日05: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熊锋

暴跌7.42%!股指期货主力合约24日创出期指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跌幅远超上证综指的5.3%、沪深300指数的6.31%。

昨日,期指报收一根光头光脚的长阴线,盘中多头几乎没有抵抗。截至24日收盘,新晋主力合约IF1307报收2133点,较前一个交易日结算价暴跌171点,跌幅为7.42%。昨日沪深300现货指数跌幅略小,报收于2171.2点,大跌146.18点,跌幅为6.31%。值得关注的是,期指昨日尾盘15分钟竟然再度跳水,放大了与沪深300现指的跌幅。在市场人士看来,虽然目前空头加仓意愿并不强,并且暴跌之后不乏技术性反抽的可能,但在宏观经济表现平平、资金面紧张等浓厚的空头氛围下,期指短期难改弱势。

空头占据优势

尽管期指、现货跌幅均十分惨烈,但就走势而言,期指盘中跌幅较长时间内比沪深300现货指数更小。鉴于期指的价格发现作用,部分市场人士一度认为期指表现出的信号并不悲观。但午盘之后14点开始,期指跌幅以及价差贴水均进一步放大,这重挫了市场仅存的乐观信心。

对于为数不多的乐观者而言,昨日期指总持仓仅增仓6000余手,相比超过7%的单日跌幅,增仓幅度并不算大。这透露出多重利空的累积之下,空头继续加码的力度并不算大。

   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近日期指确实偏空,并且昨日超过7%的暴跌始料未及,但空头不增仓表明暴跌之后期指短期继续下跌空间可能有限。

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指出,目前,市场上能对冲大盘下跌风险最有效的工具就是股指期货,但昨日暴跌,期指总持仓仅增加6950手。幅度不大的增仓,说明经过暴跌,空头觉得继续向下的空间已经不大了。现在,期货市场没有大幅向下破位的预期。

而广发期货分析师范士坤则指出,主力合约IF1307净空持仓从13418手升至14211手,上升793手。该指标连续反弹,并升至近期最高值,显示目前市场空头氛围浓厚。由于昨日期指跌幅过大,在濒临前期重要底部的时候出现持仓异动,他认为短期市场有反弹修复的需要。

然而,亦有人士指出,昨日尾盘期指再现杀跌,尾盘15分钟再度跳水,说明期指走势并不乐观。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郑亚男指出,周一多方并未能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市场再次上演了“黑色星期一”,且跌幅罕见,大小板块集体沦陷。与端午节后周四的下跌类似,沪深300指数的跌幅明显大于上证指数的跌幅,权重板块的弱势依然彰显。

就价差而言,期指同样上演变脸。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指出,昨日全天市场单边大幅下跌,而IF1307期现价差在13点50分之前稳步走高,盘中一度升水达到3.2点,IF1307受到分红因素的影响为24.27点。这是实际价差为3.2+24.27=27.47点,当时沪深300指数为2196.60点,溢价幅度达1.25%。但此后价差升水幅度快速收敛。

做空压力犹存

昨日暴跌之后,是否会出现技术性反弹?多位市场人士认为,期指近日不乏技术性反弹需求,但量仓价结合来看,期指的空头趋势仍将延续。

郑亚男说,从期指持仓变化角度来看,前几日的破位下跌伴随着持仓持续减少,而昨日的持仓出现了单日6950手的持仓增加。成交放大、持仓放大、价格下挫成就了典型的量价配合态势,空方力量彰显。而技术上目前上证综指距离“1949点”只有咫尺。

郑亚男分析,近期的利空因素均有一定的持续性,弱势难改。前期突破性跳空缺口及均线系统将成为近期持续的压力。但鉴于技术上昨日市场明显超跌,短期有小幅回抽的倾向,但反弹空间恐有限。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指出,量化加权指示较多地指向空头方向,期指主力合约月度下挫18%,沪深300指数已连续4周下行,在大幅下挫后一段时间内,行情继续向下运行的概率较高。

其实,同样的暴跌一幕曾在期指刚上市时上演,当时房地产市场调控加码,2010年4月19日期指单日跌幅超过6%。

   胡江来指出,目前从行情走势上看,空头套保的效果较佳。净空持仓均值,从3月份开始持续上行,月度均值从1.04万手爬升至目前的1.77万手水平,表明在大幅下跌前夕,部分参与者也进行了必要的避险操作,以稳定所持股票组合的价值。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昨日的暴跌使部分做多投资者遭遇强制平仓。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