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CFTC数据显示黄金净多仓位大幅下降

CFTC数据显示黄金净多仓位大幅下降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5日05: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18日的一周内,黄金净多仓位大幅下降将近30%,美元净多仓位降至今年2月26日以来的最低点。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CFTC上周数据统计的截止日是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9日明确表示将削减量化宽松规模,并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剧烈震动之前,所以预计CFTC本周公布的统计数据中,黄金净多仓位的降幅将更加明显。

黄金净多仓或进一步减少

CFTC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18日的一周内,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持有的黄金净多仓位大幅减少29%至38951张期货和期权合约,创下今年2月以来最大单周降幅。其中,黄金空头头寸激增14%,增幅为八周来最大。

此外,CFTC数据还显示,18种大宗商品的总净多仓位减少2.2%,投资者越来越看空铜及小麦。美元净多仓位从43254张合约大幅下降至14650张合约,日元净空仓位从72906张合约下降至61890张合约,欧元仓位从净空仓7533张合约变为净多仓20030张合约。由于伯南克表态后,美元出现显著反弹,美元净多仓位料将在本周由降转增。

此前作为坚定“鸽派”的伯南克在19日明确表示,如果美国经济持续好转,美联储可能在今年年内开始削减购债规模。如果失业率等经济指标能够达标,美联储或将在明年年中完全退出大规模的货币刺激政策。20日,全球大宗商品市场重挫。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单日暴跌逾6%至2010年9月来最低价。

最新数据显示,投资者通过交易所交易产品(ETP)持有的黄金今年已累计减少逾20%,黄金ETP价值已经缩水540亿美元。机构预测,黄金ETP或将出现自2003年问世以来的首次年度价值下跌,这显示了黄金市场前景的不乐观。瑞信集团及法国兴业银行最新预测也显示,虽然金价在4月跌入熊市后曾出现回调,但未来继续下跌的概率较大。

美联储看好经济复苏

目前华尔街分析师普遍认为,美联储对经济成长的预期要比华尔街机构更为乐观,除伯南克表态外,这种预期差异也是搅动金融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特别是对于黄金市场,因为相较于货币市场以及股市,提前收紧货币政策对黄金市场的直接影响要稍轻一些。而这种预期差异能否“收窄”近期将持续影响金价,美国经济如果确能如美联储预期般强劲恢复到足以退出刺激政策,大宗商品市场所受到的负面冲击将逐步消散。

分析人士指出,本来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措施是合理且在预期之中的,只不过伯南克的表态有些突然,而且目前对经济形势的预期,美联储也要明显好于华尔街机构,所以这种差异导致了金融市场较大的反应,黄金无疑也成为受害者。

美国银行高级证券策略师吉姆·罗素表示,短期内黄金市场上或将有更多投资者急于退场。美联储比较看好经济,这代表其退出刺激措施的时机可能比投资者,特别是一些大型机构投资者预期得更早。

摩根大通驻纽约的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费拉里也表示,美联储的声明以及伯南克的讲话都显示出美国对未来前景抱有“令人吃惊”的信心,更为吃惊的是,他们把经济向好和准备结束目前的刺激政策直接“画了等号”。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