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纽约梅隆:有望迎来人民币计价ETF热潮短期最可能出现的是特定股票基金

纽约梅隆:有望迎来人民币计价ETF热潮短期最可能出现的是特定股票基金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5日05: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朱茵

随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在亚太地区热度的稳步提升,对于愿意创新的资产管理公司而言,发展区内市场时机已成熟。纽约梅隆亚洲资产服务业务董事总经理王炜明(Rex Wong)预计,香港ETF将加速发展。

纽约梅隆认为,支撑香港ETF增长的主要结构性因素迅速到位。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中国向境外的资产管理机构开放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资格。随着中国监管机构放宽境外基金管理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资格,将引入这些机构在设计特色金融产品方面的专长,相信以人民币计价ETF产品将会加速推出。

“我们预计,这些方面的发展将推动一系列专注于中国且具有不同投资风格的ETF产品在香港推出,最终使香港在ETF产品的种类和选择将可媲美其他ETF市场,能满足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投资者的需求。”王炜明表示,短期内最有可能出现的ETF是特定股票基金,例如涵盖特定行业或地区股票的ETF以及固定收益ETF。而中期将会出现更多独特或更细分的产品,例如房地产行业ETF以及专注于贵金属的大宗商品ETF。王炜明认为,“催生更多人民币计价ETF的最重要因素是一个更具包容性的RQFII制度。中国证监会最近决定将RQFII资格扩大至境外资产管理机构,包括全球基金公司的香港子公司,因而RQFII牌照数量极有可能增加。”在他看来,基金管理公司将响应内地证券市场的开放,并推动香港ETF行业的发展,如有美国或欧洲基金公司的香港分部可能在今年年底前获得RQFII资格。推动ETF产品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指数的发展,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围绕指数设计新基金产品。香港交易及结算有限公司、上交所和深交所的合资公司———中华证券交易服务有限公司最近推出中华交易服务跨境指数系列,将使金融机构能够构建人民币计价ETF,从而为投资者提供投资于区内一篮子股票的机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