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皮海洲:汇金增持与“政策底”无关

皮海洲:汇金增持与“政策底”无关

中国资本证券网2013年06月24日19:24分类:大盘解析

最近,汇金再次出手对工、农、中、建四大行及光大银行、新华保险共计6家公司股票进行了增持。这也是汇金公司自2008年9月以来所进行的第五轮增持。由于汇金公司国家队背景的身份,因此,汇金增持再次引得市场浮想联翩。

人们很自然地把汇金增持与“政策底”联系在了一起。经过“6.13”大跌,股指打回到了2013年的新低位置。所以市场想到了“救市”,尤其是汇金增持曾被管理层明白无误地作为救市措施推出。当时正值2008年“9.18”救市,管理层推出了包括汇金增持在内的三大救市措施,并引发当年9月19日的上证指数大涨9.45%,股票几乎全线涨停。从此,汇金增持就打下了“救市”的烙印,汇金增持时股指所处的位置也就被一些敏感的市场人士视为了“政策底”。

其实,这是对汇金增持的一种神化。实际上,汇金增持与其说是“政策底”还不如说是“市场底”。毕竟从后来的几次汇金增持来看,在汇金增持的同时,管理层并没有推出其他的救市措施出来配合。所以汇金增持在一定程度上仅仅只是代表了一种大股东本身的增持行为。汇金公司在看到旗下控股公司股价被低估的情况下,选择增持来维持公司股价的稳定,这种现象在国外成熟的股市其实非常普遍,并无政策烙印。所以,投资者不难发现,汇金增持有时并不精准,并不是真正的底部位置,只能说是离底部位置不远,或者说是一个底部区域。如上一轮增持,汇金出手时上证指数的点位在2100点上方,而汇金出手之后,上证指数最低跌到了1949点。因此,汇金上一轮增持出手的位置,不仅难言政策市,甚至与市场底也有点远,能说是“底部区域”就很不错了。

至于本轮增持,不仅与“政策底”无关,能与“底部区域”沾边就应该算是万幸了。因为目前A股市场的形势比较复杂。虽然作为银行股来说,表现出了一定的投资价值,如目前工行的市盈率在5倍左右,中、建、农行的市盈率更是在5倍以下。汇金选择目前增持四大行股票,显然与此有关。但另一方面,创业板指数高高在上,充满了巨大的投资风险。而与此同时,大小非减持正欢,上市公司再融资也是乐不可支。压根儿就感受不到市场低迷的影子。尤其重要的是,IPO重启最快将在7月底进行。在管理层的眼里,这哪里是底部的特征,完全是股市高位时的一种繁荣景象。因此,汇金本轮增持显然与“政策底”无关,能否与“底部区域”沾边,目前也是未知数。

当然,不排除汇金增持肩负着“政策使命”的可能。因为要重启IPO,管理层当然不希望股指一直下跌,管理层也希望股市能用涨势迎接IPO重启。所以,汇金增持不排除寄托有管理层维稳的希望,但与“政策底”还扯不上边儿。毕竟管理层真要救市的话还是不缺少有关措施的。尤其是如果证监会宣布暂缓IPO重启,这对股市将带来很大的刺激。

至于投资者心目中的“政策底”,应该是出现在新股发行受阻的时候,管理层因此出台组合拳救市。由于目前管理层还在备战IPO重启,因此,目前的位置显然不是管理层心目中的底部。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