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我国铀浓缩技术完全实现自主化 8股受益

我国铀浓缩技术完全实现自主化 8股受益

腾讯财经2013年06月24日09:50分类:行业掘金

中核集团21日在兰州铀浓缩基地宣布,经过几十年的研制,我国核工业关键技术铀浓缩技术完全实现自主化,并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这标志着我国成为继俄罗斯等少数几个国家后,自主掌握铀浓缩技术并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的国家。

大部分核电站需使用含2%~5%铀-235的铀燃料。天然铀矿石中,铀-235的含量只有0.7%。因此,要利用核电必须设法提高铀-235的含量。将天然铀中铀-235含量提高,这个过程称为铀浓缩。我国自主研发的铀浓缩技术,叫铀浓缩离心机技术,即利用高速旋转离心机中很强的离心力场,来实现矿石中铀-235和铀-238的分离,达到浓缩的要求。

目前,中核集团已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先后研制成功多种超高强材料,完成了研制任务并装配铀浓缩工厂,实现离心机的工业化应用,多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了离心机研发制造,离心工程设计、建造和运行的完整的铀浓缩研发和产业体系,现有技术水平和装备制造能力完全可以保障国内核电发展的需要。

中核集团公司总工程师雷增光:“它的耗电量大概相当于扩散法的二十五分之一,综合的成本降下来50%还要多。”

雷增光说,铀浓缩技术完全自主化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我国核电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核电的装机容量现在是1200万千瓦。到2020年按照国家核电发展规划,我们国家的要达到5800万千瓦。如果要满足发电,到2020年我们的能力都要跟得上。”

A股市场上,核能概念股将迎来上涨机会, 重点关注:中核科技、宝钛股份、江苏神通、沃尔核材、方大碳素、奥特迅、上海机电。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