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油价涨跌发改委说了算!股市涨跌谁说了算?

油价涨跌发改委说了算!股市涨跌谁说了算?

证券日报2013年06月24日09:20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对于中国股市来说,一则“新批RQFII即将启动入市”就可以让A股大涨,而伯南克的一次讲话就可以让A股大跌——影响股市涨跌的因素太多,谁也没法对股市的涨跌负责。

■安 宁 

发改委也接管中国股市吧,让亿万中国股民也享受享受涨多跌少的幸福。”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1日发出了2013年第三份上调成品油价格的通知后,有投资者这样调侃道。虽然只是一句玩笑话,但反映出投资者对于股市上涨的迫切心情,愿望是美好的,但是,对于中国股市来说,一则“新批RQFII即将启动入市”就可以让A股大涨,而伯南克的一次讲话就可以让A股大跌——影响股市涨跌的因素太多,谁也没法对股市的涨跌负责。

在很多消费者看来,发改委一声令下,油价就涨了,表面看是这样,但是,实际上,成品油的价格上涨或下跌是有规律的。

按照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要求,成品油价格每10个工作日都会调整一次,该降就降,该升就升。但当汽、柴油的涨价或降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折合到每升调价金额不足5分钱时,为节约社会成本,零售价格暂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当国内价格总水平出现显著上涨或发生重大突发事件,以及国际市场油价短时间内出现剧烈上涨等特殊情形需要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控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报请国务院同意后,可以暂停、延迟调价,或缩小调价幅度。

由此可见,油价的涨跌有规可循,但这个规则并不适合股市,对于风云变幻的股市来说,其价格受太多因素影响。

“我不喜欢对股市进行预测,我再次强调,我对股市的短期行情一无所知。我看到一家开在空荡荡银行大楼里的餐馆打出的广告:从前你的钱在这里,今天你的嘴在这里。但今天,我的钱和嘴巴都在股市里。”股神巴菲特认为,股票投资尽量不要去关心眼下的一时涨跌,因为股价涨跌无法预测,股市涨跌也是无法预测的。

影响股市涨跌的因素主要有三种:一是市场内部因素。它主要是指市场的供给和需求,即资金面和筹码面的相对比例,如前段时间一则“新批RQFII即将启动入市”的消息就让当天股市大涨;二是基本面因素。如宏观经济因素和上市公司内部因素等,包括经济增长、 经济景气循环、利率、财政收支、货币供应量、物价、 国际收支以及公司的财务状况等;三是政策因素。主要是指足以影响股票价格变动的国内外重大活动以及政府的政策措施法令等重大事件等。最典型的就是上周三伯南克说,“如果失业率如美联储预期降至7%、通胀率也开始上升,那么明年年中债券购买计划可能会完全结束。”此话一出,全球股指跟随大跌,A股也不能幸免。

除了以上三种影响股市涨跌的最主要因素外,我们不能忽视的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股票市场具有它自身的运行规律!

股票的买和卖,其实就是买卖双方的心理博弈,成交价格是买卖双方的利益平衡点,所有的因素最终都通过买卖双方的心理反映到价格上来。所以,股票市场的运行是以市场信心为基础的。市场心理的具体反映:低买高卖、快涨回调等这都可以理解为市场上取得某种共识——平衡!在股票市场中,不平衡是常态,但是偏离平衡太远了,它就要回归平衡,就像钟摆一样,这就是规律。你可以打破趋势的进程,但不可以改变趋势。

就像为了救市,监管层曾对IPO进行暂停,但是,暂停IPO真的能救市吗?统计显示,到目前为止,中国证券市场已经经历了8次IPO暂停。其中,在7次IPO暂停期间,大盘上涨4次,下跌3次。暂停IPO并不是想象中的最好的救市牌,暂停IPO对扭转股市长期颓势基本无效,市场的走势最终还是由其自身的运行规律来决定。

因此,当前对于监管层来说,要做的就是抓紧加强基础性建设,打击造假,让造假的、圈钱的、内幕交易的、操纵的行为消声灭迹,让市场更加公平。完善市场的机制,市场能够形成自我约束的机制,定价更加合理,保护投资者的权益,提振市场的信心。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