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广东金改“合纵连横”全方位破解融资难题

广东金改“合纵连横”全方位破解融资难题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4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在第二届金交会之际,关于广东金融改革、经济转型升级、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系列问题引起热烈讨论。在此次金交会期间,广东建设多层次商品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取得进展,金融平台建设工作得到推进。

□本报记者 常仙鹤

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21日在广州开幕,金交会结合广州近年来发力“金融城”建设,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的目标,以“产融结合,跨越发展”为主题,坚持市场化运作、突出国际元素。在第二届金交会之际,关于广东金融改革、经济转型升级、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系列问题引起热烈讨论。在此次金交会期间,广东建设多层次商品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取得进展,金融平台建设工作得到推进。

打造多层次地方金融体系

多层次地方金融体系包括多层次商品市场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在维持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展中小板、创业板的原有优势以外,广东区域场外股权交易市场也取得进展。

6月19日,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获得批准筹建,这意味着广东已形成广州、深圳前海和佛山三个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OTC市场)。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地也在积极为新三板扩容做好准备,争取新三板试点落户。

多层次商品市场方面,在6月21日的开幕式上,广东产权交易集团获得正式授牌,同日挂牌的还有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广东省环境权益交易所等。相关人士透露,广东省将以产权交易集团为平台整合广东省交易所资源,加上各地市已有的交易所平台,构建全省产权市场,进而健全广东要素市场。

未来广东省将继续推进建设产权交易市场,加快粤港合作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加快商品期货交割库建设,促进发展区域性金融要素市场;规范发展现有大宗商品远期交易市场,推进各类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提供电子交易、仓储管理、资金融通等一站式服务,促进金融资源优化配置。

粤台金融合作提速

在去年的第一届金交会上,香港和澳门的金融机构均积极参展,而作为今年金交会的特色,台湾金融机构也首次参展,台湾“三三会”会长江丙坤率60多人的团队参展。金交会开幕当日,首届穗台金融论坛举行,穗台两地代表签署合作备忘录,未来将在银行、保险、村镇银行、金融人才培训方面开展合作。

目前,广东已形成南沙、横琴、前海三大战略发展平台,通过发债、上市等融资手段开展粤港澳金融合作。而广东的台商也具备一定体量,相关人士还建议目前拥有众多台资企业的东莞申请成为粤台金融合作先行示范区。

“在粤台商目前遭遇的最大困难是融资问题。”江丙坤说,在广东有超过2万4千家台商,因工资上涨、劳动力短缺等原因,在粤台商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需求,包括从制造业转型服务业和从外销转型内销,期待粤台金融业有更多合作,进一步促进在粤台商转型升级,为今后两地的金融交流及其他合作发展做好准备。

广州副市长欧阳卫民在论坛上表示,广州将积极推动穗台跨界合作,加强穗台两地在银行业、资本市场、保险、金融人才培训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将广州市打造成合资金融机构在华南地区的集聚中心。“期待未来的穗台金融业有全方位的合作,希望广州企业能赴台上市融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