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常交所启动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代理试点

常交所启动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代理试点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4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钟志敏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常州产权交易所了解到,“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代理”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花落”常州,由常交所来承担两个试点的具体工作。常交所所长王昕表示,将借标准化建设的东风,加快推进产权市场建设,以标准化手段全力支持常州市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填补两项空白

王昕告诉记者,作为有效推动服务业标准化的重要载体,开展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越来越受到各方的重视。此举的重要意义在于,可以发挥试点单位在开展试点创建过程中示范和辐射作用,进一步扩大服务标准的覆盖范围,促进服务业发展,培育服务品牌。

同时,他表示,“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代理”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实施,意味着产权交易所将率先在这两个领域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服务标准体系,填补国内在这两个领域标准化研究的空白,从而为优化服务业产业结构和业态分布,促进服务业快速发展起到很好的借鉴和推动作用。

据了解,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服务业标准化则是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技术手段。《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将建立完善服务业标准体系纳入推进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体系建设任务,体现了国家对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的高度重视。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服务业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提升,已经逐步发展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社会进步的核心驱动力,对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地方财力的增强和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拉动作用,同时,也为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的开拓和发展打下了重要基础。

引领行业规范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国内各个地区的产权交易机构发展不均衡,加上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配套规章不完善等因素,制约了行业发展。要破解这些难题,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推进标准化建设,尽快研制行业发展所需要的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形成完善的标准化体系,强化标准化的整体功能和引领作用,以标准化来规范、协调、支撑和保障整个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据了解,常交所率先在行业内引入标准化管理理念,以综合性服务平台建设为基础,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对全所业务操作流程和文本记录进行规范化、模板化管理,实现了以职能为中心的传统管理模式向以流程为中心的标准化管理模式转变。目前,产交所已经建立覆盖产权交易、招投标、股权托管等业务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形成13大控制流程、229个标准化模板;拥有常州产权交易市场网、常州地产网、招投标网等9个网站和先进的项目管理系统;建成国内一流、全省领先的电子竞价系统和电子招标采购系统,形成网上、网下两个市场。此外,常交所还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的制订,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增强核心竞争力。目前,常交所起草的《产权交易服务规范》省标已于去年5月31日正式实施,《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服务规范》省标也已通过评审,即将发布。

王昕表示,此次由常交所承担试点的具体工作,意味着常交所将把标准的制定与行业发展相结合,把标准的实施与规范从业行为相结合,不断扩大标准覆盖范围,提高标准适用性,逐步形成能够满足常交所乃至整个行业发展要求的标准化体系。同时,常交所也将借标准化建设的“东风”,加快推进产权市场建设,努力构筑现代服务业综合服务大平台,以标准化手段全力支持常州市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