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高端访谈冯洁:进口转基因大豆乃无奈之举

■高端访谈冯洁:进口转基因大豆乃无奈之举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4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朱莹  

农业部于近日批准发放了巴斯夫公司和孟山都公司三个可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转基因大豆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该政策一经公布便引发社会广泛热议,对于食品安全问题以及我国大豆产业保护问题的争论不绝于耳。银河期货研发总监冯洁认为:“农业部批准三种新的转基因大豆进口并用于原料加工,是针对国内油脂油料严重短缺现状的无奈之举。”

中国证券报:农业部于近日批准发放了巴斯夫公司和孟山都公司三个可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转基因大豆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您对于这一决策有何看法?转基因大豆从食品安全上看,有何利弊?

冯洁:6月13日晚,新华社公布了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评审结果:“巴斯夫农化有限公司申请的抗除草剂大豆CV127”、“孟山都远东有限公司申请的抗虫大豆MON87701”、“抗虫耐除草剂大豆MON87701*MON89788”三种转基因大豆被允许进口并用作加工原料。该政策一经公布便引发社会广泛热议,对于食品安全问题以及我国大豆产业保护问题的争论不绝于耳。

从食品安全的角度来看,世界范围内对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说法不一,目前尚无定论。部分国外科研机构在活体动物上进行了一系列的试验,发现某些动物在长期食用转基因作物并经历了几代繁殖后,出现了一些不良反应。但目前绝大多数科研机构经过长期试验得出的结论是:暂不能证明转基因作物及其产品对人体产生明确的不良影响。根据目前的研究数据与科研水平,食用转基因产品的影响或将经历几代人的遗传才能体现。

中国证券报:我国大豆进口量连年增长并再创新高,而同时国产大豆的种植面积则在逐年减少。“转基因”大豆品种被批准进口,将对我国大豆产业产生什么影响?

冯洁:众所周知,我国是全球范围内油脂油料进口大国,需求缺口巨大。为了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饲料原料需求以及食用植物油需求,大豆作为最主要的油料作物,近年来进口量激增,2011年、2012年度大豆进口量分别为5183万吨、5833万吨,2013年预计将接近6000万吨。针对消费大豆、供应饲料及食用油脂的压榨行业来讲,国外进口转基因大豆在供应量、运输成本、市场价格及品质方面,都较国产非转基因大豆存在较大优势,因此被国内压榨行业所普遍接受。而在我国大豆主产区的东北,受播种、耕作、人工等成本高企的影响,大豆作为经济作物的种植利润却逐年递减。即使在国家托市政策的影响下,大豆的种植利润也远远不及另外两种主要作物:水稻和玉米。东北地区的非转基因大豆,因蛋白含量较高,更多的被用于生产豆类食品,真正进入压榨行业的大豆数量仅占全部产量的五分之一左右。面对国内产区较差的种植环境以及市场需求的巨量缺口,进口国外转基因大豆实际上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从现行的政策上来看,农业部一直以来都允许阿根廷、巴西等国转基因大豆的进口,本次批准三种转基因大豆进口政策对于市场及价格的影响,更多则是心理上的。从2012年的数据来看,中国进口阿根廷大豆约占阿根廷大豆出口量的60%以上,在农业部批准了三种转基因大豆进口后,阿根廷可能会有针对性的种植该类产量相对较高的大豆用于出口中国,进而导致阿根廷整体产量的增长,而该影响则会反映在2013-2014年这个作物年度,对于目前行情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中国证券报:农业部批准三个转基因大豆入华,对于期货市场上的豆一、豆二品种将产生何种影响?对其他农产品价格走势又将产生什么作用?

冯洁:针对国内期货市场,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的“黄大豆1号(豆一)”合约交割标的物明确要求为非转基因大豆;而“黄大豆2号(豆二)”合约交割标的物质量要求没有对转基因与否加以限制,进口转基因大豆在符合其他质量指标的情况下可以参与交割。显而易见,由于标的物的不同,该项政策的批准对于“豆一”合约的交割完全没有影响。对于“豆二”合约,我国现行的转基因大豆管理制度明确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于进口转基因大豆进行严格的出入境监控及流向跟踪,原则上在进口转基因大豆之前,进口企业就需要申报该批大豆流向,检验检疫局会严格跟踪该批转基因大豆运输至工厂并进行加工,这种严格的监控制度,使得进口转基因大豆的流动性大为降低,限制了进口转基因大豆进行交割的可操作性,因此该政策对于“豆二”合约的交割影响也是极为有限的。

农业部批准三种新的转基因大豆进口并用于原料加工,是针对国内油脂油料严重短缺现状的无奈之举,虽然会对相关的油脂豆油、棕榈油、菜籽油,油料大豆、油菜籽价格有一定的影响,但是相关品种的价格还是要看油脂油料整体市场供需及本品种结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