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银行间资金面紧张格局短期内难以逆转

银行间资金面紧张格局短期内难以逆转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经历了“疯狂”的6月20日后,昨日银行间市场紧绷的资金面略有缓解,但是资金面紧张的情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业内人士预计,鉴于货币政策的基调以及年中的一些短期因素,短期资金面偏紧的格局难以逆转。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孙忠

经历了“疯狂”的6月20日后,昨日银行间市场紧绷的资金面略有缓解,但是资金面紧张的情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业内人士预计,鉴于货币政策的基调以及年中的一些短期因素,短期资金面偏紧的格局难以逆转。

由于多家大行逐步融出资金,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各期限利率涨跌不一。其中,短端资金面出现一定程度的松弛,昨日隔夜、1周同业拆放利率较20日分别大幅回落495.20和246.10基点,行至8.4920%、8.54%;但是2周及1月同业拆放利率则继续上行,分别跳升97.20和29.90基点至8.5660%、9.6980%。

同时,昨日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下行,具体来看,国债收益率曲线4、5年期下行3至4个基点至3.582%和3.579%,10年期下行10基点至3.6014%。但是信用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以上行为主,央票收益率曲线涨跌互现。

可以看出,资金紧绷的局面略有缓解。但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依旧没有得到改变,“早盘机构很谨慎,7天回购盘中最高触及25%了,资金利率还是很高。”一位股份制银行交易员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而这样的“钱荒”期还要持续多久?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货币政策的基调以及年中的一些短期因素来看,银行间市场目前偏紧的格局难以改变,短端资金利率料将维持在相对高位。

申银万国首席债券分析师屈庆认为,本周以来,市场资金情绪从紧张很快加速步入恐慌高峰,主要原因是市场结构性和情绪性引导所致,“客观看,六月份资金总量供应虽然也偏紧一些,但目前实际上还没有出现巨额流出项目而使总量真正接近枯竭地步。”

在他看来,目前影响资金波动预期最关键因素还是央行态度。如果央行继续坚守则市场还会剧烈波动;但只要有稍许松动信号出现,无论资金多寡都将平抑目前资金情绪继续波动。

但从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的表现来看,央行的态度比较坚决,即不会轻易放松流动性。因此,银行也要改变流动性永远宽松的预期。

招商证券最新报告就称,央行当前货币政策的总基调似乎仍然维持在防风险和管理广义通胀预期上。按照这一基调,考虑到底线思维和广义资产价格的上涨压力,短期内央行很难出降准重拳,同时为了维持预期的稳定,在短期公开市场操作上央行估计也还不愿马上传递政策放松的信号,所以逆回购等形式的货币投放预期逐步落空。

与此同时,未来数周内也会有一些因素冲击着资金面。瑞银证券称,首先,五大行年度分红吸收流动性约2400亿元;其次,年中时点银行理财产品、超短期基金理财产品遭遇净赎回,或将给货币市场带来更大的融资压力;第三,金融机构杠杆率偏高,未来1月偿付压力很大;第四,7月初补缴准备金大约是8000亿元;第五,7月中旬财政存款再度增加,预计冲击规模在4500亿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