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张其佐:TPP重塑全球贸易版图

张其佐:TPP重塑全球贸易版图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2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倪铭娅

近期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成了全球广泛关注的焦点。美国政府提出今年将完成TPP谈判,对此,全球化合作论坛副秘书长、G20与新兴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佐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TPP谈判在今年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很大。它的完成将使全球贸易版图出现重大变化。它有可能架空世贸组织、亚太经合组织(APEC)和G20这三大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同时给中国参与国际竞争设置重重障碍。

美国在2011年11月正式推出TPP框架协议,至今TPP谈判成员国已达到12个(美国、日本、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秘鲁、越南、马来西亚、文莱、新加坡)。  

张其佐表示,从经济规模和贸易额占全球比重看,TPP现有12个国家GDP和贸易总量各占全球40%左右,随着韩国等亚太国家的逐步进入,其全球占比会更大。据有关权威机构预测,TPP建成后,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可能减少30%以上。

关于TPP谈判对世界经济格局的影响,张其佐表示,TPP的建成将使全球贸易版图出现重大变化,对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影响不可低估。具体来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它有可能架空世贸组织(WTO)。如TPP谈判取得突破,WTO将面临尴尬境地。从现实的合作机制看,美国对WTO的需求和兴趣将进一步下降,多哈回合谈判很可能就此宣告结束,接下来谈什么,怎么谈,前景黯淡。从规则和标准看,TPP执行的是大大超越WTO的新一代贸易规则,WTO规则可能不得不随之作出调整。

TPP有可能架空亚太经合组织(APEC)。过去20年间,亚太经合组织一直是亚太地区最大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一旦TPP生效,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必然会分为两大阵营:TPP成员与非TPP成员。由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所做出的承诺本身就缺乏约束力,未来它在区域合作的影响将会下降,对非TPP的成员的吸引力也会减弱。更为重要的是,TPP的最终目标是建立覆盖APEC所有成员的亚太自由贸易区协定,一旦TPP最终目标达到就意味APEC各国成员绝大部分变成了TPP成员,APEC机制存在的必要性将受到质疑。

TPP有可能架空G20。G20成员中,除金砖五国外,其他主要经济体都加入了TPP谈判。作为G20中重要的“经济体”———金砖五国,其GDP和贸易总量各占全球的21%和18%,如果未来美国拉拢巴西、南非加入TPP,金砖五国中少了两个成员,其在全球贸易总量占比将下降7个百分点左右。这一方面削弱了新兴经济体的实力,另一方面相当于架空了G20。

另外,它给中国参与国际竞争设置重重障碍。短期而言,TPP达成协议对中国影响不大,因为中国已同12个成员国中的7个建立自贸区,在一定程度上可抵消TPP的冲击。从中长期看,TPP将给中国带来很多挑战,除贸易投资转移效应外,劳工、国企、知识产权等新规则和标准有很多是为中国“量身定做”的,中国在短时间内很难达到,将会给中国企业参与国际贸易投资活动带来许多限制和困难。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美国为何加快推进TPP谈判?

张其佐:美国希望借助TPP尽快走出危机。根据历史规律,每次大的金融危机必然会引发新的科技产业革命,从而引领全球经济复苏并进入新一轮快速增长。

   但目前“页岩气革命”的前景存疑,“第三次产业革命”高潮还未到来,大规模产业化及新支柱产业还未形成。美欧日等西方经济体财政捉襟见肘,量化宽松政策的提振效果也不显著,刺激经济的手段几乎用尽,只好将走出危机的希望寄托在外部市场。美国希望通过建立TPP,分享全球特别是亚洲等新兴经济体高速增长的红利,借此打开亚太市场,实现“出口倍增计划”。若TPP协议最终达成,美国年GDP将会增长1.2%至1.5%。

另外,美国希望拆散东亚现有合作架构,重构亚太和全球贸易版图,试图强化保持全球经济的主导地位,在战略上保持主动。最近10多年来,国际经济贸易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是西方国家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明显下降。七国集团占世界贸易比重降至34.8%,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份额增至37%,尤其是中国成为最大出口国,货物贸易总额与美国不相上下。二是东亚区域经济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美国担心被边缘化。三是以中国为核心的东亚区域合作和产业链条布局正在形成,令美国既焦虑又担心。美国在亚洲有重大战略利益存在,亚洲也是经济增长最活跃的地区,美国难以承受被逐出亚洲之重。

   中国证券报:TPP能否如期达成协议?

张其佐:虽然不少谈判国在包括知识产权、环境、竞争、劳工和农业等方面存在争议,但在经济乃至政治安全等方面对美国的依赖较高,讨价还价的能力较弱。奥巴马政府将完成TPP谈判作为其执政的优先课题,希望在任内留下一笔政治遗产,可能适当降低标准、放宽要求,以例外形式满足一些国家重大关切需求。TPP谈判在今年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很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