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韩向荣:另类投资是险资下一步重点发展领域

韩向荣:另类投资是险资下一步重点发展领域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2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曹乘瑜

“大资管时代下的社会养老保障———2013年养老金高峰论坛”21日举办。此次论坛由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主办。保监会资金运用部副主任韩向荣表示,保险资金应加强投资渠道的多元化,例如另类投资和境外投资,监管部门要支持和宽容保险资金创新。

韩向荣表示,投资渠道充分的多元化,是养老金市场化运作的必要条件。保险资金过去局限于公开市场投资,导致股票投资比例太高,而股票市场的波动性并不符合险资追求长期稳定收益的特性。投资渠道的多元化不仅不会增加风险,反而可以降低资产价格波动的相关性,比如说另类投资和境外投资。

韩向荣认为,另类投资是下一步重点发展的领域,但目前这类投资直接投资于项目或面临流动性问题,因此下一步需要建立资管产品的流通机制,以解决产品的流通性问题。随着产品形态完善,保险资金可以根据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的变化,灵活机动开发符合需求的产品。

韩向荣认为,在监管方面,要继续梳理现行政策,简化和优化各类品种的投资比例。应不断完善监管,加强对保险资产管理的风险监管,加强对保险公司的内控要求,发挥行业协会在治理管理方面的作用,加强对保险机构的资产覆盖比例的监管,并落实保险机构的投资风险责任人制度。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