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南京证券:风险偏好回落 流动性制约市场

南京证券:风险偏好回落 流动性制约市场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1日14:00分类:大势研判

□南京证券 周旭 温丽君

受制于美国退出QE预期继续升温、国内银行间流动性再度趋紧,以及6月汇丰PMI初值不佳等多重因素影响,周四A股再现暴跌走势;与此同时,债券市场也出现深幅调整。股债双杀下,短期市场充斥着恐慌气氛。

当前来看,央行的主动调控、叠加QE退出预期下的热钱流出,使得国内金融去杠杆进程加速,这直接导致无风险利率不断提升,不利于风险资产价格维系。后续来看,若流动性紧张格局未能得到有效干预,则即使短线股指持续超跌下出现一定技术反弹,弱势调整格局也很难根本改变。

流动性短期仍偏紧

自5月中下旬以来,银行间资金利率的飙升让人猝不及防,无论是从资金利率飙升幅度,还是延续时间,都超过了市场预期。很明显,如此长时间的资金利率飙升,已经不是类似年中考核、缴存存准金这些短期因素所能解释的。

我们认为,资金的持续紧张是以下两个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一方面,美国QE退出预期不断加强,热钱流入势头变缓,总体流动性趋紧;另一方面,央行为预防金融系统性风险主动调控,督促银行将表外资产转到表内,进而引发金融机构去杠杆化。当前来看,这两大因素都很难快速消除。

国际上看,伯南克周三发言更加确认了美国QE退出的预期,年内QE规模有望逐渐减少。可以想见,热钱流入步伐将明显变慢,甚至面临热钱流出风险。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新增外汇占款规模持续收缩甚至转为负增长的概率在不断提升,这对于国内流动性的冲击可能将远超此前预期。

从国内看,管理层将当前货币政策基调定性为:“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但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良好愿望,短期估计很难如愿。众所周知,当前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最有吸引力或最有保障的信贷投放项目依然是房地产与基建项目,而对于这两大项目融资的种种限制,使得银行逐渐将资产由表内转向表外,直接表现为年初至今社会融资规模总量的不断攀升。

对这种结构性失衡的格局进行干预,将直接影响银行表外资产的扩张,却并不意味着表内资产有望持续快速提升。毕竟对于银行而言,在风险控制、短期收益率的驱使下,其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很难完全贯彻政策意图。因此,干预的结果有可能是银行对于信贷再创造进程的收缩,进而将影响全社会流动性。

此次央行的态度十分坚决,短期来看,央行对于当前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紧张依然没有干预的迹象,这意味着资金面偏紧或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基调。

风险偏好持续回落

从去年年末银行股的异军突起,再到今年上半年创业板指的风生水起,流动性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波助澜作用,而随着流动性“潮水”的回落,以及无风险收益率的提升,风险资产价格出现回落自然是大概率事件。更为糟糕的是,实体经济的弱复苏格局正逐渐向类通缩演进。周四公布的汇丰PMI初值只有48.3%,相比上个月再度回落0.9个百分点,经济走势更加疲软。目前,虽然管理层为结构转型不遗余力,但所采取的新一轮改革措施对于实体经济的提振作用很难短期起效;而短期银行被迫去杠杆,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增加未必有明显效果,但却可能对地产、基建融资起到一定抑制作用,进而将影响地产投资以及基建投资增速。在投资“这条腿”也跑不快的情况下,未来一到两个季度,经济增速进一步下行将是大概率事件。

总体来看,全球流动性格局已经在影响资金的风险偏好,而国内的结构转型、去杠杆将使得国内风险资产价格的回落“雪上加霜”,再加上悬在头上的IPO利剑,市场弱势调整格局在未来一段时间或难以改变。建议短期仍然以防守为主,继续紧盯央行政策动向。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