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中航投资拟6.9亿元接手中航信托10.73%股份

中航投资拟6.9亿元接手中航信托10.73%股份

证券日报2013年06月21日10:36分类:上市公司

中航投资51%绝对控股中航信托,金融协同效应将加强

■本报记者 徐天晓

作为中航工业集团下属的金融资产控股平台,中航投资大举加码集团内金融板块建设。而如果此次中航投资绝对控股中航信托成行,也将进一步加强其旗下所有金融板块之间的协同效应。

中航投资昨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在其最新通过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中,中航投资拟募集不超过50亿元资金。拟通过全资子公司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投资有限”)出资6.9亿元收购关联方中国航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技深圳公司”)持有的中航信托16099.5万股股份,约占中航信托股权的比例为10.73%。此外,新通过的方案还将对中航信托的增资资金调整为5.98亿元。    

拟51%控股中航信托

作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的信托公司,中航信托的股权目前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分3笔持有,分别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持有15300万股,持股比例10.2%;中航技深圳公司持32199万股,持股比例21.47%;中航投资有限持有61200万股,持股比例40.8%。合计持有股份72.47%。

此次中航投资公布的信息显示,6月19日,中航投资全资子公司中航投资有限与中航技深圳公司签署了《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根据该协议,中航技深圳公司拟将其持有的中航信托16099.5万股股份(占中航信托股权比例10.73%)以69029.52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协议转让给中航投资有限。如果此次股权转让成行,中航投资将通过子公司持有中航信托51%的股份。不过该笔交易尚需获得中航投资股东大会及中国银监会的批准。

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中航投资受让中航信托的股份,将加强其控股地位,同时中航信托股权结构也将更加明晰,有利于公司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资料显示,中航信托2009年12月才完成重新登记开业,属于相对年轻的信托公司。但是中航信托的展业速度可谓迅猛,中航信托2010年初时信托资产仍为零,到了2010年底,受托资产规模便已达到387.15亿元。

根据中航信托年报及用益信托提供的数据显示,中航信托2012年存量信托资产1395.47亿元,成功跻身“千亿俱乐部”,同比增长幅度达到77.83%,在行业内排第17名。其中存量集合信托资产规模为385.92亿元,排第18位;存量单一信托规模为979.25亿元,在业内排第20位。净利润6.31亿元,人均净利润528.5万元。

将增资旗下金融板块

中航投资本次调整后的非公开增发,拟以14.69元底价发行不超过34036.76万股,募资不超过50亿元。除了收购中航信托股份外,还将用于增资多个旗下金融板块。

公告显示,中航投资本次增发资金中,拟分别投资15亿元、5.98亿元、10亿元分别用于增资中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中航信托和中航证券。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券商、基金等其他金融子行业的“创新”业务逐渐打破了与信托公司之间的业务“壁垒”,越来越多的券商、基金等开始尝试涉足“类信托”业务并与信托公司发生业务、人员方面的交流,信托业与各其他金融子行业之间的联系也更加紧密。中航投资指出,当前,我国信托业的资产规模、信托发售规模及利润水平都在稳步提升,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中航投资有限收购中航技深圳公司持有的中航信托16099.50万股股份,将增强公司对中航信托的控制力,能够更好的发展中航信托,提高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公司各项金融业务的协同水平。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