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伯南克“赌气”放狠话 金融市场受惊卧倒

伯南克“赌气”放狠话 金融市场受惊卧倒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1日08:57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在5月22日国会作证后的首个记者招待会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一改矜持,明确表示当局可能在今年稍晚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并在明年年中前后结束这轮QE。有专家认为,鉴于奥巴马之前已明示伯南克不会获得连任,不排除伯南克是为了自己的美名考虑而急于在离任前启动QE退出。但他这一“赌气”,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跟着遭殃。亚太股市昨日创下两年来最大跌幅,国际金价则跌至两年多低点,只有美元一枝独秀。

“多少有点意外。伯南克的表态要比我预期的更为强硬一些。”前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吉姆·奥尼尔20日对上证报记者说。大多数市场人士对此都有同感。

在5月22日国会作证后的首个记者招待会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一改矜持,明确表示当局可能在今年稍晚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并在明年年中前后结束这轮QE。有专家认为,鉴于奥巴马之前已明示伯南克不会获得连任,不排除伯南克是为了自己的美名考虑而急于在离任前启动QE退出。但他这一“赌气”,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跟着遭殃。亚太股市昨日创下两年来最大跌幅,国际金价则跌至两年多低点,只有美元一枝独秀。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秦风

美联储退出信号更明确

不管是对经济学家还是市场人士来说,19日美联储议息的结果和伯南克的讲话,都有些出乎意料。

“如果未来的数据大体上与预期一致,委员会目前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放缓购买步伐将是合适之举。”伯南克在华盛顿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随后的数据仍大体与我们当前的经济预期一致,我们到明年上半年将继续稳步缩减资产购买步伐,在年中左右结束购买措施。”

而在当天稍早,美联储发布的议息声明也传递出乐观信号,强调“自从去年秋季以来,经济和劳动力市场前景所面临的下行风险已经减弱”。与此相应的是,美联储19日上调了对明年美国经济的增长预测,同时下调了对失业率的预期。

美联储传递更加明确的退出信号,将新兴市场再度推向风口浪尖。过去四年中,得益于美国等西方国家推出的印钞措施,约3.9万亿美元资金流入新兴市场,而眼下这种趋势开始发生逆转。

事实上,在伯南克19日的讲话前,新兴市场已经感受到了资金大举撤离的杀伤力。国际资金跟踪监测机构EPFR的统计显示,在截至6月12日的三周时间里,投资于发展中国家资产的基金累计净流出资金逾190亿美元,创下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作为全球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中国香港一直是热钱活动频繁的主要地区。20日,也就是美联储议息结束次日,香港金管局警告说,由于美联储立场生变,金融市场和资本流动将会继续剧烈波动。

全球股市大宗商品暴跌

有分析认为,伯南克之所以意外发表强硬措辞,跟他即将离任不无关系。

知名经济学家、哈佛大学教授费尔德斯坦表示,奥巴马本周称伯南克在任时间已经“大大超出其本人所愿”,等于是提前下了逐客令。在此背景下,伯南克可能希望在离任前开始启动退出,以免给后人留下话柄,说他把烂摊子留给他人接手。

伯南克倒是没有“后顾之忧”,但股市和大宗商品等资产可就遭殃了。就在他举行发布会的同时,美股、美债直线跳水,美元则快速蹿升。当天,美股道指大跌206点,1.4%跌幅为两周来最大。

20日开盘后,伯南克讲话的利空效应继续在亚太股市被放大。地区股市几乎全线大幅低开,颓势难止。至当天尾盘,MSCI亚太指数大跌3.6%,接近两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单个市场中,新加坡、印度、印尼、泰国、菲律宾等股市跌幅普遍超过2%,印尼股市跌幅一度逼近4%。中国香港股市也重挫2.6%,恒指创9个月低位。

随后开盘的欧洲股市也大幅走低,截至北京时间20日17时30分,英法德股市跌幅分别为1.9%、2.1%和2.2%。标普500指数期货盘前跌0.6%。

大宗商品市场亦抛压沉重,其中尤以黄金最为明显。20日欧洲早盘交易时段,国际金价一度大跌近6%,跌破1300的整数关口,创下两年多来的盘中新低。

其他商品中,原油跌2%,白银跌逾6%,伦敦铜、铝、铅等金属盘中跌幅都超过2%,农产品也纷纷下跌逾1%。

得益于QE退出的预期升温,美元一枝独秀,美元指数20日欧洲早盘一度升0.6%。而泰铢、马来西亚林吉特等新兴市场货币则纷纷跳水。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