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3D打印、生物制药双管齐下 中航投资产业布局再打组合拳

3D打印、生物制药双管齐下 中航投资产业布局再打组合拳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1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张海英 郎振

○见习编辑 华笑丛

在推进定增夯实做大公司非银行金融业的之际,中航投资又亮出系列资本运作方案,在市场期待的3D投资水落石出的同时,公司还宣布收购大股东旗下的生物医药资产。

鉴于收购资产评估工作完成,中航投资今日发布了修订版的非公开发行方案,对投资项目具体金额进行了调整。公司同时披露,全资子公司中航投资有限将对天地激光进行增资,公司将进一步分享3D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公司专营新兴战略产业投资的平台——中航新兴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将向大股东中航工业收购铁岭药业100%股权,进军生物制药领域。

增资天地激光

加码3D打印产业

2013年5月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了一个关于3D打印和激光成型技术的高端闭门会议,会议除了对有关3D打印和激光快速成型的最新成果进行品鉴外,还包括进一步推动激光快速成型技术大规模产业化应用的构想和安排。当时中航投资董事长孟祥泰应邀参会,引起了市场对中航投资将布局3D打印的种种猜测。

时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航投资就给了市场答案。根据今日公告,公司将通过全资子公司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投资有限”)向参股公司中航天地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单方面增资1011.68万元。本次增资完成及天地激光全部认缴出资到位后,中航投资有限直接持有天地激光13.74%股权,并通过中航(沈阳)高新科技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天地激光5.53%的股权(按照持股比例套算),合计持有天地激光19.16%的股权。

根据中航投资公告内容测算,中航投资有限将成为天地激光第三大股东。有业内人士表示,中航投资此次加大对天地激光的投资将更好地分享3D打印这一革命性技术快速发展的成果,未来有望成为中航投资新的利润增长点,“中航投资在天地激光的实质性决定权很可能高于其19.16%的持股份额。”

5月底在京举行的首届全球3D打印大会上,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秘书长罗军透露,中国力争3年时间将3D打印市场规模扩增至100亿元,而天地激光所拥有的激光快速成型技术作为全球3D打印最尖端的技术,未来在飞机零部件等高端运用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据航空业专家透露,以激光快速成型技术生产的飞机零部件未来在大型运输机等高端装备运用中的单架采购量都可能突破1亿元,由此可见激光快速成型技术未来的市场规模和利润空间将十分惊人。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中航投资此次增资将加快天地激光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内业已成型的生产基地建设,由此加速激光快速成型技术的产业化应用,而中航投资有望从天地激光这一快速发展中获得巨额收益。

收购铁岭药业

进军生物制药领域

根据中航投资恢复上市后的战略规划,公司将围绕金融控股、航空产业投资和新兴战略产业投资三大业务领域发展。此前,中航投资已经通过旗下专营新兴战略产业投资的平台——中航新兴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新兴投资”),收购宁夏中联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成为其控股股东,进军干细胞行业。

此次公司又将涉足生物制药产业。中航投资今日公告,全资子公司中航新兴投资将从中航工业收购中航(铁岭)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价格确定为7415.20万元。据公告介绍,经审计,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中航(铁岭)药业有限公司总资产6993.56万元,主营业务收入5387.47万元,净利润993.07万元。

中航投资表示,中航铁岭药业作为全国原料药龙头企业,在药用大豆油、中链甘油三酯等产品竞争优势明显,已成为国内品牌企业。中航铁岭药业凭借出色的研发、营销能力和可靠稳定产品质量与外资原研药厂相抗衡,其产品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通过此次收购,公司将进入生物制药行业,将有利于公司优化产业布局,并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