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电的”入港一月充电器“爆炸”比亚迪“受伤”电网与充电器接触不良或系祸首

“电的”入港一月充电器“爆炸”比亚迪“受伤”电网与充电器接触不良或系祸首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1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谢卫国

距比亚迪向香港投放纯电动出租车E6仅过去一月,停车库充电器就传来爆炸声。6月18日港媒以《国产的士充电爆炸》为题报道该事故,引民众再忧纯电动出租车安全。20日晨间,比亚迪就此声明称,充电器塑料外壳熔化,系电网至充电器连接点松动,致等效阻抗过大而引起过热所致。并称,其他充电器并不存在此故障,该单一故障不会影响香港电动车的正常运营。尽管如此,20日比亚迪A股仍挫逾8%,H股跌超9%。

充电器上岗一月爆炸

据了解,比亚迪电动出租车E6(以下简称“电的”)今年5月正式进入香港市场。此次发生爆炸的“电的”充电器位于何文田爱民邨停车场内。由于“电的”充电需两小时,因此司机插入充电器后便离开车子。所幸充电器出现故障时,有其他“电的”司机救急,因此没有造成更大损失。据司机描述,当时充电器发生了轻微爆炸,并把部分墙壁熏黑。

去年5月26日,比亚迪一辆E6电动出租车与一辆跑车相撞后,出租车起火燃烧致车内3人死亡,事故一度引发外界对“电的”安全问题担忧。尔后,专家鉴定认为,车辆设计不存在缺陷,动力电池虽部分被烧毁,但并未发生爆炸。

该事故影响消弭一年之后,今年5月15日,香港首批“电的”正式运营。通过与森那美汽车集团、香港的士小巴商总会、领汇管理有限公司、中华电力有限公司、香港电灯有限公司和其他合作伙伴的合作,45辆比亚迪E6电动的士将陆续在香港投入营运。

如同当初深圳比亚迪纯电动出租车遭遇“5·26”事故时一样,对大多数香港市民来说,“电的”尚属新生事物,此次“电的”充电器事故不但使得个别香港司机打算回归传统燃油的士,同时,还令部分香港市民对车辆安全问题心存疑虑。

接点松脱酿事故

据悉,领汇旗下共有三个停车场,包括爱民邨、石围角商场及兴华广场,共安装13部充电器。该公司称,为确保公众安全,暂时所有充电站均会停止运作,直至调查完毕。

经过一番调查之后,比亚迪20日对该起事故回应称,6月18日下午,香港爱民邨一地库内用于车辆充电的比亚迪壁挂式充电盒出现部分塑料外壳熔化现象。经初步认定,故障原因是电网至充电盒连接点松动导致等效阻抗过大而引起过热。公司排查其他充电设施后认为无相关隐患。此外,公司在声明中还特别谈到,当时正在充电的车辆更换其他充电盒完成充电后驶离,故障并未造成其他损失。

有电力专业人士表示,电路接触点结合不紧情况下用电,容易产生放电现象,如果是高压环境甚至会产生电弧。而香港机电署经调查后亦怀疑,事故或系充电器安装不当或手工有瑕疵,又或是充电器与“电的”的充电插座“接触不良”,结果导致轻微爆炸。

相关人士表示,初步估计是充电器接驳不妥。负责该充电器安装的公司是中电,前晚,相关的士商会与中电开会,商讨如何善后。而对于媒体的质疑,中电当时未做回应。

比亚迪受“连坐”

在20日的声明中,比亚迪表示,未来将完善充电盒安装、操作规程,加强充电设备检修排查。此单一故障将不会影响香港电动车的正常运营。分析人士认为,从各方“初诊”情况来看,将于周内公布的调查结果,可能会证明“罪”不在比亚迪。

尽管比亚迪20日晨间已经发了声明描述事故详情,但是市场对于这样一个事故的反应还是相当负面。当日,比亚迪A股在大盘重挫背景之下,收报31.83元,重挫8.22%;港股方面,比亚迪股份收跌9.27%,报29.8元。

前述分析人士称,市场沽空比亚迪股票,一方面,可能缘于港股存在做空机制,沽空也能赚钱;另一方面,仅仅一个充电器故障就能对比亚迪产生如此强大的“连坐”反应,说明市场对公司纯电动汽车仍然缺乏信心。

其实,今年以来,比亚迪纯电动汽车产销情况良好。海外方面,荷兰已引入6台K9纯电动大巴,美国有10台大巴通过招标,接下来公司在美国和欧洲还会有新的订单。在国内,比亚迪依托“四零”方案,继续在公交和出租车领域大力推广,其中,深圳鹏程电动已投入“电的”800台,今年一季度盈利500多万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