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公路网规划总规模达40万公里 基建股受益

公路网规划总规模达40万公里 基建股受益

腾讯财经2013年06月20日22:13分类:行业掘金

据国新办网站显示,20日上午,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戴东昌、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司长黄民将介绍《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的有关情况。

据戴东昌介绍,到2012年底,国家级干线公路通车里程17.3万公里,其中:普通国道10.5万公里,国家高速公路6.8万公里。国家级干线公路的快速发展,显著改善了我国公路整体技术水平,总体缓解了交通紧张状况,对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增强发展活力、提升国民生活质量、保障国家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据介绍,国家公路网规划方案由普通国道和国家高速公路两个路网层次构成,总规模约40万公里。

普通国道网按照“主体保留、局部优化,扩大覆盖、完善网络”的思路,保留原国道网的主体,优化路线走向,恢复被高速公路占用的普通国道路段,补充连接地级行政中心和县级节点、重要的交通枢纽、物流节点城市和边境口岸,增加可有效提高路网运行效率和应急保障能力的部分路线,增设沿边沿海路线,维持普通国道网相对独立。调整后的普通国道由12条首都放射线、47条北南纵线、60条东西横线和81条联络线组成,总规模约26.5万公里。

国家高速公路网将保持原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总体框架基本不变,补充连接新增20万以上城镇人口城市、地级行政中心、重要港口和重要国际运输通道,在运输繁忙的通道上布设平行路线,增设区际、省际通道和重要城际通道,适当增加有效提高路网运输效率的联络线。调整后的国家高速公路由7条首都放射线、11条北南纵线、18条东西横线,以及地区环线、并行线、联络线等组成,约11.8万公里;另规划远期展望线1.8万公里,远期展望线路线主要位于西部地广人稀的地区。

国家公路网规划的目标是: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覆盖广泛、安全可靠”的国家干线公路网络,实现首都辐射省会、省际多路连通,地市高速通达、县县国道覆盖。1000公里以内的省会间可当日到达,东中部地区省会到地市可当日往返、西部地区省会到地市可当日到达;区域中心城市、重要经济区、城市群内外交通联系密切,形成多中心放射的路网格局;沿边、沿海公路连续贯通,形成环绕我国大陆的沿边沿海普通国道路线;有效连接国家陆路门户城市和重要边境口岸,形成重要国际运输通道,与东北亚、中亚、南亚、东南亚的联系更加便捷。其中:普通国道全面连接县级及以上行政区、交通枢纽、边境口岸和国防设施;国家高速公路全面连接地级行政中心,城镇人口超过20万的中等及以上城市,重要交通枢纽和重要边境口岸。

第一创业证券表示,《规划》的出台,意味着国家对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将会有更大规模的投资,这对我国公路整体未来发展无疑是一大利好。

金融界资深分析师马小东认为,我国公路建设存在较大明显的结构失衡的特征,中西部地区公路等交通设施条件较差,远远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出行的需要。《规划》出台有望解决相关问题,同时,还能避免部分省、市各自的规划影响国家公路整体发展。

随着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公路网建设也有望进入较快的增速期,对相关公路基建类公司形成利好刺激。重点关注:宝利沥青、路翔股份、国创高新、达刚路机、森远股份、天利高新等。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