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政策面积极信号释放 补齐资本市场短板

政策面积极信号释放 补齐资本市场短板

新华08网2013年06月20日15:23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会议明确,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鼓励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这一举措突破了原来新三板将逐步扩大试点的发展路径,一步到位覆盖了全国中小企业。

新华08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陶俊洁 赵晓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确定了新三板扩容和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目标,以使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新三板将面向全国中小企业

会议明确,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鼓励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这一举措突破了原来新三板将逐步扩大试点的发展路径,一步到位覆盖了全国中小企业。 

新三板是由原中关村园区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扩大试点而来,定位为全国性的场外市场 ,试点范围仅限于北京中关村以及天津、武汉和上海四地的国家级高新园区。

不同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新三板在企业定位、发行条件、发行上市审核上都有较大的突破,适应了其服务中小企业的主旨。但限于试点范围太小,新三板规模有限,且有关规则在完备中,今年以来仅有7家公司挂牌。此次新三板一步到位扩容到全国,新三板挂牌将进一步提速,更多的中小企业将从中受益。

据了解,自去年9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正式成立以来,证监会一直在紧锣密鼓地完善新三板相关规则。去年10月,证监会发布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为新三板服务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非上市公众公司奠定了法规基础。今年2月,新三板公司出台了业务规则及配套文件,至此除了做市商制度以外,新三板的制度规则基本完备。

——股债融资结构将趋平衡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扩大债券发行,逐步实现债券市场互通互融。这意味着今后资本市场的发展重点将更多转向债券,以改变当前股债比例不协调的问题,企业融资将更加多元化、更加便捷。

我国资本市场股强债弱问题比较突出,而银行间和交易所两个市场之间割裂的问题更是制约着债券市场的发展。近年来,证监会一直在努力发展债券市场,以期改变“大股票、小债券”的局面。除公司债外,证监会推出了中小企业私募债。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3月底,66家证券公司共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171只,募集资金规模199.49亿元。

在互联互通方面,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去年在公司信用类债券部际协调会议上,已经就在符合投资者适当性的原则的前提下,支持符合条件的债券跨市场交易、进一步提高转托管效率达成共识,目前有关共识正在工作层面抓紧落实,其中包括安排公司债、政策性金融债交叉挂牌事宜。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着力点,统一的债券市场有望形成,预计会有更多的举措出台促进债券市场发展。 

——国债期货有望适时推出

统一的债券市场不仅有利于收益率曲线的完整,为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也奠定了定价基础。更重要的是,在金融期货日益挤压商品期货的背景下,债券市场的完善也为国债期货的推出铺平道路。

在第十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下一步仍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中心,在更高层面推动市场转型发展,年内将力争推出国债期货等新品种。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创新发展和功能发挥,对促进实体经济相关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国债期货作为现券投资的替代,具有方便做空、资金占用少、费率低、流动性好的优势,提高市场的定价效率。

业内人士认为,国债期货的推出将增强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促进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的互联互通,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和金融创新的发展,对于机构投资者固定收益投资以及理财业务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