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维C银翘片存安全隐患 贵州百灵急发澄清公告

维C银翘片存安全隐患 贵州百灵急发澄清公告

证券日报2013年06月20日09:4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虽然贵州百灵声称旗下维C银翘片不含中国香港卫生署所指出的存在副作用的成分,但根据其公布的成分显示含有对乙酰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两种成分,专家称其副作用也不可忽视。

■本报记者 漆森林 见习记者 张 敏

6月18日,中国香港卫生署呼吁中国香港市民不应服用一种标示为“维C银翘片”的口服产品,因为该种产品可能含有多种未标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服用后可能危害健康。该呼吁再次引起大陆公众对维C银翘片的安全性生疑,也将影响到国内该药品的生产药企。作为国内维C银翘片市场份额最大的企业——贵州百灵也不得不为此尽早发出澄清公告来挽救其产品。

维C银翘片安全性屡遭质疑

先前,央视曾对广药子公司盈康药业生产的维C银翘片进行了曝光,旗下维C银翘片不仅原材料经过工业硫磺熏蒸,而且标注成分与实际不符。此前,盈康药业旗下生产的维C银翘片还曾被爆含剧毒砷汞残留,维C银翘片的安全性究竟怎么样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对外称,维C银翘片存在安全性问题。早在2010年,国家食药监局公布了一起《药物不良反应信息通报》,警示患者在服用维C银翘片的时候要提防出现过敏等不良反应。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统计显示,从2004年1月1日至2010年4月30日,有1885例病例与服用维C银翘片有关。

分析人士指出,贵州百灵作为国内维C银翘片的龙头生产企业,再次遭遇公众对整个维C银翘片的安全性的质疑,其未来市场销量将可能受到影响。来自中投顾问的统计显示,2009年贵州百灵药业维C银翘片的销售额为6亿元,在维C银翘片市场上的占有率为48.40%;2012年贵州百灵维C银翘片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

公开资料显示,贵州百灵2012年受到“毒胶囊剂”事件影响,公司胶囊类产品销售未能达到预期增幅,银丹心脑通软胶囊增速下滑,金感胶囊、咳速停胶囊、骨力胶囊等品种销售出现负增长。如今,维C银翘片的安全性质疑再次被港府曝光,或将影响到贵州百灵2013年维C银翘片的市场表现。

并非贵州百灵一家药企受影响,记者调查查询发现,近几年在上海、北京、湖北和甘肃酒泉等各地的药监局不合格药品的通告中,屡次出现维C银翘片抽检不合格的现象,主要体现在该药品的含量不合格,以及药品的药理和性状不合格。

其他成分副作用不可忽视

贵州百灵董秘牛民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该公司生产的维C银翘片含有的西药成分有马来酸氯苯那敏、对乙酰氨基酚和维生素C等。

而贵州百灵的澄清公告声称,旗下每片维C银翘片并不含有中国香港卫生署所指出的存在副作用的“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但是根据其公布的成分显示,含维生素C 49.5毫克、对乙酰氨基酚105毫克、马来酸氯苯那敏1.05毫克。据了解,2012年该公司生产及销售“百灵鸟”牌维C银翘片80亿粒。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医生处方或药店售药时应提示患者,由于维C银翘片所含“马来酸氯苯那敏”和“对乙酰氨基酚”具有副作用,过敏者要禁用,过敏体质者也要慎用。其中,来自“百灵鸟”牌维C银翘片的“注意事项”也有提及,并指出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

有分析人士指出,国内获维C银翘片产品批准文号的企业有三百余家,包括贵州百灵、修正药业、哈药集团、三金制药、金宝药业、益佰制药、康缘药业等诸多上市公司或知名药企。中国香港卫生署针对同安药业维C银翘片产品的调查仍在继续,加之此前公众对维C银翘片的安全性生疑,国内维C银翘片生产企业或将再次受到波及。

截至6月19日收盘,贵州百灵股价跌3.3%,江中药业跌0.64%,作为龙头维C银翘片生产企业的贵州百灵下跌幅度最大。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