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蒙牛收购雅士利复牌大涨6.89%

蒙牛收购雅士利复牌大涨6.89%

证券日报2013年06月20日09:40分类:港股

业内人士表示,奶粉行业遇到的问题是诚信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不是单纯整合能完成,政府应制定行业高标准,奶企的去留应由市场决定

■本报记者 夏 芳

6月18日,蒙牛乳业和雅士利联合发布公告称,蒙牛乳业动用资金超过110亿港元,向雅士利所有股东发出要约收购大约75.3%的股权。19日,蒙牛乳业与雅士利国际复牌均高开亮相。而这起中国乳业史上最大的一笔并购案引发乳业市场并购潮猜想,未来在中国的婴幼儿奶粉行业中,哪类型企业会是未来并购中的主角,未来奶粉行业将是怎样的一个格局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蒙牛雅士利复牌股价高开

作为迄今为止,中国乳业最大规模的一次并购,蒙牛乳业收购雅士利复牌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雅士利国际昨日复牌高开3%,报3.45港元。蒙牛乳业高开8%,报29.1港元。虽然两家公司的股票在收盘价时均低于开盘价格,但是,与13日停牌前的股价相比,蒙牛乳业和雅士利国际的股票都出现较大涨幅。蒙牛乳业报收于28.7港元,涨幅达6.89%,而雅士利国际股价报收于3.43元,涨幅为3%。

对于上述两家公司股价的表现,乳业分析师宋亮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蒙牛和雅士利合并增强投资者的信心,股价上涨是预期中的事。开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杨海认为,国内上市公司伊利股份和光明乳业两家股票昨日都上涨超过3%,说明国内乳制品行业的确面临大而不强的问题,国内前几年不断传出的乳品安全问题,使国内企业蒙受巨大损失,以这次并购为契机,国内乳制品行业要重新打造优质品牌,并且取得国人的信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蒙牛乳业与雅士利国际的股价表现一般。

沈萌表示,由于蒙牛乳业收购雅士利经过前期市场的消化,而且收购的溢价不是很高,因此不会吸引中小股东,另外,本次收购短期内不会有更好的表现,所以上述两家的股票昨日表现并不突出。

角逐未来

18日,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在乳业行业会上表示,两年内将争取培育形成1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将行业集中度提高到70%以上。另外,被工信部邀请参会的127家婴幼儿奶粉企业也被称为是一次相亲大会。

未来的整合中,到底哪些企业将被并购,而又是哪些企业成为行业的宠儿,进入奶粉行业的第一梯队,或者成为工信部预期中的前10家企业呢?

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前10位的中国婴幼儿配方生产企业排名为:伊利股份、完达山、飞鹤乳业、明一、雅士利、圣元、银桥、龙丹、晨冠和蒙牛,他们的奶粉产量分别为6.42万吨、3.31万吨、3.11万吨、2.5万吨、2.58万吨、2.45万吨、1.87万吨、1.81万吨、7325吨、4758吨。另外,伊利股份、蒙牛乳业、三元、完达山被工信部列为试点企业。

从上述数据看,他们奶粉的产量不是很大,且企业规模超过10亿元的也不多。对于上述企业未来的命运,在业内人士看来,127家企业中,未来将有三分之二的企业会通过并购重组、合并和市场淘汰等形式退出。

宋亮认为,被收购的企业中,一方面是产量、生产设备、安全治理水平等不达标的企业,包括存在同业恶性竞争的中小企业和具有奶源资源优势的地区性企业。

在沈萌看来,蒙牛收购雅士利显示出政府在奶粉行业的兼并重组中起到主导作用。因此,大型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未来会成为行业并购重组的主角,而地方品牌和民营企业由于在资本和渠道拓展能力上存在制约,因此,他们会成为被并购者的可能性较大。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目前,国内乳业上市公司有皇氏乳业、贝因美、三元股份、光明乳业、伊利股份,香港上市的有蒙牛乳业和雅士利。

蒙牛并购雅士利已经尘埃落定,伊利是否并购行业内企业目前尚不得知,而圣元、飞鹤乳业、完达山等企业,他们未来的命运会怎样?

在乳业专家王丁棉看来,当前中国的奶粉行业遇到危机主要是信任危机,政府的角色应该是做到监管前移,监管从源头做起。沈萌也认为,在奶粉行业的整合中,政府的角色应该是制定游戏规则者,提高产品的标准,在高标准下,乳企的发展应该交由市场决定。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