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港禁用一款维C银翘片 相关药企股价受殃及

港禁用一款维C银翘片 相关药企股价受殃及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0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19日,贵州百灵下跌3.3%,江中药业、益佰制药等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当晚,贵州百灵公告称,公司生产的维C银翘片是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投料生产的,不含有药品处方以外的其他任何成分。

⊙记者 宦璐 ○编辑 邱江

受香港呼吁禁用深圳一家药企维C银翘片事件的影响,A股相关上市药企股价昨日惨遭“连坐”——贵州百灵下跌3.3%,江中药业、益佰制药等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当晚,贵州百灵公告称,公司生产的维C银翘片是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投料生产的,不含有药品处方以外的其他任何成分。

公司董秘牛民告诉上证报记者,维C银翘片生产厂家应严格依照《中国药典》中药品处方标准进行生产,其成分中不应含有香港卫生署检测出的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如含有药品处方标准以外的其他成分,该行为属于违规添加。“我们已有17至18年的生产历史,在消费者心目中已经广有口碑,销量一直呈稳定上升态势。2012年公司维C银翘片增幅在50%至60%,今年受此事件影响会有多大,现在还很难判断。”

贵州百灵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拥有一整套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从原材料采购及检测、产品加工到生产成品各阶段均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司所采购的中、西原材料均系优质品种。

据报道,香港卫生署在6月18日呼吁市民不应购买或服用一种标示为“维C银翘片”的口服产品,因为该种产品可能含有多种未标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服用后可能危害健康。

昨日晚间,香港卫生署再次强调,呼吁禁用的只是产品标签印有“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和“批准文号:国药准字Z44023281”的产品,未发现其他品牌含没标示或已禁用的西药成分。

维C银翘片的成分为:山银花、连翘、荆芥、淡豆豉、淡竹叶、牛蒡子、芦根、桔梗、甘草、马来酸氯苯那敏、对乙酰氨基酚、维生素C、薄荷素油,不应掺有香港卫生署检测出的“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成分。

但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19日晚间通报的维C银翘片问题初步调查情况称,已对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与香港卫生署发布图片上相同批次维C银翘片进行了抽样检验,未检出非法添加成分。其他批次的检验还在进行,检验结果将及时公布。

查询国家药监总局(CFDA)网站信息,拥有复方制剂维C银翘片生产批文的A股上市公司包括贵州百灵、江中药业、益佰制药、广州药业、云南白药、汉森制药、哈药集团等。其中,贵州百灵是维C银翘片的主要生产企业,一度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48%至50%。

一家上市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维C银翘片在内地拥有广大的使用人群,至少有5亿人次。据了解,严格按照药典标准生产的产品,其不良反应较低。从2004年1月1日至2010年4月30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维C银翘片的病例报告数共计1885例,严重病例报告共计48例,约占所有报告的2.55%。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