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发誓没内幕科力远稀土梦未完

发誓没内幕科力远稀土梦未完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0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顾鑫 长沙报道

自2011年首提收购稀土以来,科力远股价随着事件进展大起大落,二级市场的表现难免让人将其与内幕信息泄露联系在一起,有投资者质疑道:科力远是不是在用稀土讲故事,公司是否存在内幕交易?

重组鸿源稀土再一次以失败告终,在6月19日举行的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说明会上,公司进行了一一回应。“我本人可以接受证监会或者证监局的任何调查。”公司董事长钟发平说,科力远向上游拓展是长期发展战略的需要,并非是讲故事、炒作股价。他同时透露,公司仍在积极向稀土资源领域拓展,未来会继续寻求这方面的机会。

疑似内幕信息泄露

在说明会上,数位投资者都不约而同地提出,科力远重组鸿源稀土进展的信息是否提前泄露给了一些关联方,公司是否存在内幕交易?

就在6月8日公司公告称经交易双方协商并征求了中介机构的意见、同意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之前,公司股票连续7个交易日放量下跌。巧合的是,5月30日,公司发布与丰田合作的利好消息。在此之前的5月29日,公司股价涨停,此后却开始连续调整。一位投资者称,利好消息发布后,公司过了一段时间才发布重组终止的消息,这正好给有关资金出逃提供了时机。

对此,钟发平表示,按照重组信息披露的安排,公司肯定要在6月8日这个时点披露相关情况,在此之前,一些投资者会做出重组是否成功的预判,股价下跌是市场综合各种因素后的结果。

   “重组的核心信息只有包括我在内的少数人知道,我本人并没有泄露,可以接受证监会或者证监局的任何调查。”他还补充道,稀土价格下跌了那么多,是公开信息,继续推动原来的重组方案显然存在风险,市场会提前反映。

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稀土市场经历了一个长期的走跌过程,直至现在,稀土市场依旧低迷。生意社价格数据显示,截至6月9日,相较于2011年的最高点,氧化镨跌幅69.47%,氧化钕跌幅83.37%,镨钕氧化物跌幅80.39%。

钟发平表示,交易双方对标的资产价值判断产生分歧。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告时,标的资产鸿源稀土100%股权采用收益法进行了预估,预估值为12.2亿元,而标的资产当前的价值与此前预估值产生较大差异,差异在30%以上。鸿源稀土难以给出明年、后年的盈利预测,重组方案也无法调整。

继续拓展稀土资源

   钟发平指出,公司收购鸿源稀土并不是为了成为稀土概念股,这切实关系到公司的长远发展战略。“这几年公司在进行战略转型,转向混合动力汽车电池领域,而一辆车对于稀土合金的需求达到2.8-3.2公斤,公司必须突破上游资源的瓶颈。”

据介绍,在稀土原材料方面,科力远不排除今后与鸿源稀土进行合作,包括形成稳定的供需关系等,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科力远驻日本湘南工厂稀土配额的需求。同时,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科霸公司正在进行“湘南中国化”项目的建设,引进日本湘南工厂先进电池生产制造技术,在国内扩建极片生产线和车载电池生产线,年内首条生产线即可投产。电池生产的本土化将使得稀土出口配额对公司的战略意义逐渐减小。

   实际上,科力远在稀土资源领域已经有所作为。2012年10月9日,公司公告称,公司参与组建湖南省稀土产业集团获省政府批复。稀土集团首期注册资本3亿元,公司性质为国有控股有限公司,其中,国有单位(企业)占股51%,民营企业占股49%。其中,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占注册资本的30%,益阳鸿源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占注册资本的14%。

资料显示,湖南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稀土资源的省份之一,稀土资源丰富,矿种齐全。共有矿区12处,初步探明储量(稀土氧化物)超过200万吨,其中轻稀土矿居全国第5位,已探明150万吨左右,远景储量450万吨,大多具备工业开采价值。

钟发平透露,湖南稀土集团建立涉及的《筹建方案》、《公司章程》、《发起人协议》需多方商谈,并报上级部门批准,公司正积极配合相关筹建工作。参股湖南稀土集团未来将对科力远的稀土原料供应形成强有力的保障。当被问及是否会继续收购稀土资源时,钟发平表示,未来会继续寻求这方面的机会。

对转型“充满信心”

近几年来,尽管科力远的股价受稀土概念的影响大起大落,但公司的业绩却难以令人满意。Wind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公司年报业绩持续下滑,去年还出现亏损。对此,钟发平说:“由于在进行战略转型,公司传统业务的资产规模和利润都在收缩,而新业务需要的投入又很大,因此利润比较薄。”

钟发平进一步指出,“如果不投入,公司是在等死。当然,投入可能是找死,但同时也存在另一种可能,就是杀出一条路来。我本人对于科力远的事业充满必胜的信心。”

公司财务总监刘彩云则表示,今年以来,公司业绩已经开始出现好转,预计上半年业绩同比将扭亏。

据介绍,科霸公司“湘南中国化”项目预计于2013年10月份建成投产,目前的进度按照计划正常进行。目前科霸公司已开始对HEV用动力电池生产线进行扩建,同时全面引进、吸收湘南的先进技术,现已完成大量技术人员培养和技术转化工作。科霸公司下游的客户主要是长安汽车、一汽汽车、吉利汽车、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等。

此外,长沙力元和益阳科力远在2012年新厂搬迁完毕,2013年资产摊销将会明显缩减;湘南公司2011、2012年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其在2013年将会给上市公司业绩带来改善;科力远在今年还将采取一些内部管理措施来降低成本及费用。

钟发平尤其看好公司与丰田合作的前景。他预计,2015年丰田所生产和销售的汽车中三分之一是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科力美公司的市场前景广阔。去年,全球产销的电动车中有90%是油电混合动力,丰田在其中占80%。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公司与丰田的合作现在是意向性协议,丰田考察公司产品的质量和价格需要一定的时间,预计年内会签正式合同。

科力远对于公司发展前景的描述,并无法让投资者忽略当下的重组失败,当被问及公司股票复牌后股价是否会大跌时,钟发平称,“预计不会大跌,如果出现大跌,包括我在内的公司高管将考虑增持公司股票,这在之前也有过先例。”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