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蒙牛收购雅士利开启中国乳业并购序幕

蒙牛收购雅士利开启中国乳业并购序幕

新华08网2013年06月19日22:13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08网呼和浩特6月19日电(记者于嘉 张丽娜)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与雅士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18日联合宣布,蒙牛乳业要约收购雅士利国际全部已发行股票事宜。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将开启中国乳制品行业兼并重组和强强联合的大幕。

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说,中国乳粉市场空间巨大,雅士利的加入将有效地加强双方的业务平台,与蒙牛奶粉业务形成互补,并为两家公司的发展带来显著的协同效应,同时为更多消费者提供更多安全、健康和优质的乳制品产品。

“雅士利的团队在婴幼儿奶粉行业有着非常丰富和成功的管理经验,并购后我们将保留雅士利的独立运营平台,使其保持作为从事奶粉业务的专业公司。”孙伊萍说。

数据显示,蒙牛目前在婴幼儿奶粉行业市场份额不足1%,据估算,并购后也不超过8%。对此,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研究员宋亮说,尽管收购后蒙牛仍然很难进入奶粉行业第一梯队,但这件事对整个行业的意义深远。“此事将开启中国奶粉行业的并购高潮,之后行业的整合步伐将加快,并且整合的力度也将加大”。

目前,中国奶粉市场出现向洋品牌“一边倒”的现象。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18日发布的乳品行业发展报告称,2013年,中国乳制品进口仍然维持高速增长,出口基本无增长。有调查显示,进口奶粉充斥着中国一、二线城市85%以上的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现象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消费者对国内乳制品企业的信任度高度缺失造成的。此外,监管不严、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和相关标准模糊,甚至对个别安全事故处置不当,不断加深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不信任感。

为解决乳制品行业存在的问题,中国政府最近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和应对措施。5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按照严格的药品管理办法监管婴幼儿奶粉质量等措施。

6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提高乳粉质量水平 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行动方案》,旨在通过严格行业准入,引导婴幼儿配方乳粉优势企业实施强强联合、兼并重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健全产业退出机制,全面推动行业结构转型和升级。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说,蒙牛收购雅士利是中国大型乳品企业在自我提升方面的一次主动出击,顺应了国家政策。

宋亮说,近年来,不少企业屡屡被曝光质量问题,存在严重的恶性竞争。“目前国内婴幼儿奶粉的品牌企业在120个到150个,根据政府接连出台政策的着力点可以预判,未来2年到3年,经过政策影响以和市场自我淘汰,婴幼儿奶粉品牌预计有三分之二退出中国市场。”

此外,有关人士认为,并购整合还可以推动中国乳粉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加快落实乳制品的科学监管,提升乳制品企业的竞争实力和市场议价能力。

“不过,不可能通过兼并重组这一动作就能彻底挽回消费者对国产乳粉的信心。”宋亮说,要解决这一问题,首先企业自身要“打铁还需自身硬”,从加强对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品质把控,此外,还须加强法制建设,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