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蒙牛收购雅士利 乳业兼并重组利好上市乳企

蒙牛收购雅士利 乳业兼并重组利好上市乳企

新华08网2013年06月19日22:00分类:行业掘金

新华08网广州6月19日电 18日晚,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港股代码:2319)和雅士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港股代码:1230)联合宣布,蒙牛将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收购雅士利全部发行股票,国内乳企兼并重组的大幕随之正式拉开。受此消息提振,蒙牛乳业与雅士利国际复牌首日(19日)均逆市走强。蒙牛乳业盘中最高涨至29.2港元,收报28.7港元,全日涨6.89%,成交额5.92亿港元;雅士利国际高开3.45港元,全日涨3%报3.43港元,成交额3.21亿港元。 

受访专家认为,国家产业政策、国产乳品信誉及市场发展现状等综合因素将使得未来的乳业并购整合蔚然成风,未来国内乳制品行业有望向寡头集中,上市乳企受益显而易见。

蒙牛溢价9.4%收购雅士利 补齐奶粉业务短板

18日下午,自6月13日起就双双停牌的蒙牛和雅士利发布联合公告,称蒙牛向雅士利所有股东发出要约收购,并获得控股股东张氏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第二大股东凯雷亚洲基金全资子公司CA Dairy Holdings接受要约的不可撤销承诺,承诺出售合计约75.3%的股权。其中,张氏国际和CA Dairy分别持有雅士利51.3%和24.0%的股份。

根据公告内容,雅士利的股东将就每股股票获得以下两种选择:每股3.50港币的现金;或者每股2.82港币的现金加上0.68股由蒙牛乳业专门为持有雅士利股票而设立的一家非上市控股公司的股票。现金方案下,每股股份3.50港元的要约价,相对于最后交易日联交所报出的每股股份3.2港元,溢价约9.4%。

如果收购顺利完成,蒙牛将全面控股雅士利。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乳业最大规模的一次并购。通过此次收购,蒙牛将弥补自身在奶粉业务上的短板。两大乳业巨头联手后,将通过资源整合与互补,利用双方在产品、品牌、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加快高端奶粉行业整体升级的速度。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由于二三线城市占雅士利收入比重很高,蒙牛管理层预期雅士利最能受惠于行业整合,且蒙牛认为雅士利在二三线城市的销售渠道价值最高。虽然预期蒙牛2013年将处于净负债的状态,但强劲的自由现金流及股权持有人行使股权将帮助蒙牛在2014年重回净现金状态。

工信部近日披露的我国乳业产量位居前10位的企业名单和产量数据。伊利集团以6.42万吨的产量位居第一;雅士利以2.58万吨的产量位列第四;蒙牛位列第十。如果蒙牛成功收购雅士利,产能预计可跃进乳业前五。

乳业并购整合提速 或形成产业寡头格局

分析认为,国家产业政策、国产乳品信誉及市场发展现状等综合因素将使得未来的乳业并购整合蔚然成风,未来国内乳制品行业有望向寡头集中,小规模企业的数目逐渐降低是长期趋势。

乳业并购整合现象的一大背景是国家推动乳业重组的政策频现。日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提出鼓励支持婴幼儿奶粉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产业规范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18日,工信部又发布了《提高乳粉质量水平 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行动方案》(下称“双提”方案),提出在2013年引导婴幼儿配方乳粉优势企业实施强强联合,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健全产业退出机制。

乳业并购整合现象的另一背景是目前国内乳品质量安全水平饱受质疑。自三聚氰胺等一系列乳业安全事件发生后,国产乳粉就背上了信任危机的包袱,难以走出低谷。国家质检总局2010年发布了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许可条件审查细则,对乳制品生产企业重新核发生产许可证,这一提高奶粉准入门槛的政策整顿淘汰了约45%的乳企。

乳品市场的激烈竞争也将促成并购整合的潮流。艾格农业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和原料涨价造成产品成本上升,目前全国726家乳品加工企业中,亏损企业已接近40%。此外,国内奶源供需失衡、国内外原奶价格差价等也对小规模的乳企经营带来挑战。农业部数据显示,6月第1周,内蒙古、河北等10个奶牛主产省(区)生鲜乳平均价不仅保持了环比不断攀升的态势,同比涨幅也明显大于2012年底的4%,未来涨幅还有不断扩大趋势。

银河证券研报认为,随着行业标准的提高,成本上升压力扩大,小规模企业的数目逐渐降低是长期趋势。未来国内乳制品行业有望继续向寡头集中,当行业前四名份额集中度指标超过50%时,可以期待由双寡头向单一寡头势力的转变,未来有望形成市场占有率接近40%的稳固龙头地位及高壁垒水平。

政策东风及行业整合或利好上市乳企

18日工信部奶业“双提”行动方案称,对婴幼儿乳粉参照药品管理,并鼓励乳粉企业兼并重组,计划未来2年内将培育10家营收超过20亿元的大型企业,将行业集中度提高到70%以上。同时,还推动建立婴幼儿奶粉企业的质量安全信息追溯体系,力争提升婴幼儿乳粉质量、提振消费者信心。受访专家表示,政策利好及行业加速整合将极大利好上市乳企。 

蒙牛收购雅士利案,是工信部“双提”方案实施后国内乳业的第一个兼并重组案例。业内人士表示,方案若能严格持续性实施,将改变行业格局,提高产业集中度,从而有效提高行业龙头企业的定价能力。

银河证券王永锋认为,2010年来,乳品行业收入累计增速保持在18%左右。从全年趋势来看,乳制品行业收入已呈现出良好而稳定的增长。此次蒙牛收购案有望成为相关上市公司股价走强的催化剂。

另外,中资乳品企业海外收购牧场、加工厂的动作也越来越频繁,早前就有光明乳业认购了新西兰乳企Synlait Milk。2012年11月上海鹏欣集团正式完成了对新西兰16座克拉发农场的收购;之后伊利也宣布拟在新西兰新建年产4.7万吨婴儿配方奶粉项目。

“不管是国内奶企之间的整合,还是民族企业走出去'并购’,所产生的规模效应都可以在延伸产业链、丰富产品层次、避免同质化竞争等方面提高产业竞争力。”华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邓于君说,相关企业的整合对于规范化生产和精细管理好处很多,乳品质量监管也相对便利,有利于整体行业竞争力的提高和健康长远发展。(吴燕婷 冯璐)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